與郭秀才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郭秀才書
作者:歐陽修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廬陵文鈔/10


僕昨以吏事至漢東,秀才見僕於叔父家,以啟事二篇偕門刺先進。自賓階拜起旋辟,甚有儀。坐而語語甚謹。讀其辭,溫密華富,甚可愛。視秀才待僕之意,甚勤而禮也。

古人之相見,必有歡欣交接之誠而不能達,乃取羔羊雉鶩之類致其意為贄。而先既致其意,又恥其無文,則以虎豹之皮、繪畫之布以飾之,然後意達情接。客既贄,而主人必禮以答之,為陳酒肴、幣篚、壺矢、燕樂之具將其意,又為賦詩以陳其情。

今秀才好學甚精,博記書史,務為文辭,不以羔禽皮布為飾,獨以言文其身,而其贄既美,其意既勤矣,宜秀才責僕之答厚也。僕既無主人之具以為禮,獨為秀才賦《詩•女曰雞鳴》之卒章曰:「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取其知客之來,豫儲珩璜琚瑀之美以送客,雖無此物,猶言之以致其意厚也。僕誠無此物,可謂空言之爾。

秀才年且少,貌厚色揚,志銳學敏,因進其業,修其辭,暴練緝織之不已,使其文采五色,澗澤炳鬱。若贄以見當世公卿大人,非惟若僕空言以贈也,必有分庭而禮,加籩豆,實幣篚,延為上賓者。惟勉之不已!不宣。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