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閻百詩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閻百詩書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6

昨所論「孔子歿,子張欲師有若,而《記》載『子張死,曾子有母之喪』,則《曾子問》一篇,皆母在時所講問」,可正子瞻所譏於程子之誤,宜筆於書。至病「程、朱刪易經字」,則不敢不多為反覆。蓋專易經字者,漢儒之病也。程、朱所刪易甚少,而皆依於理。

僕每見周、秦以前古書,字形與聲近,則眾書所傳多異,即一書諸本中亦有增損改易。竊歎古書不可通者,多以字訛而人莫能辨也。如《商書》「自周有終」,《酒誥》「爾尚克羞罿惟君」,解者支離牽合,終不可通,若「君」與「周」互易,則其義不待詁而明矣,蓋篆體二字本形似也。韓退之《羅池廟詩》乃「此方之人,惟侯是非」。按其前後辭意,昭然明白,而「此」以形訛「北」,「惟」以聲訛「為」,子瞻不能辨,又自為之說,而大書深刻焉,則其讀書觀理之不詳可見矣。《莊子》外篇「舜將死,真冷禹曰」不易為「遺令」得乎?《史記•封禪書》「至梁父矣,而德不洽」,謂「梁父」非衍可乎?

僕嘗自恨寡陋,見古書字訛,無所證據,而不敢擅易,願得博極群書者以正之。故欲化足下之成心而求助焉,非敢以辯翹明,惟足下鑒之!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