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陳給事書(白居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陳給事書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74》和《白氏長慶集/卷044

  正月日,鄉貢進士白居易謹遣家僮奉書獻於給事閣下:伏以給事門屏閑請謁者如林,獻書者如云,多則多矣,然聽其辭一也,觀其意一意也。何者?率不過有望於吹噓剪拂耳。居易則不然,今所以不請謁而奉書者,但欲貢所誠、質所疑而已,非如眾士有求於吹噓剪拂者,給事獨不得為之少留意乎?大凡自號為進士者,無賢不肖皆欲求一第成一名,非居易之獨慕耳。既慕之,所以切不自揆,嘗勤苦學文,迨今十年,始獲一貢。每見進士之中,有一舉而中第者,則欲勉狂簡而進焉;又見有十舉而不第者,則欲引駑鈍而退焉。進退之宜,固昭昭矣,而遇者自惑於趣舍,何哉?夫蘊奇挺之才,亦不自保其必勝,而一上得第者,非他也,是主司之明也;抱瑣細之才,亦不自知其妄動,而十上下第者,亦非他也,是主司之明也。豈非知人易而自知難耶?伏以給事天下文宗,當代精鑒,故不揆淺陋,敢布腹心。居易鄙人也,上無朝廷附麗之援,次無鄉曲吹噓之譽,然則孰為而來哉?藎所仗者文章耳,所望者主司至公耳。今禮部高侍郎為主司,則至公矣,而居易之文章,可進也,可退也,竊不自知之,欲以進退之疑取決於給事,給事其能舍之乎?居易聞神蓍靈龜者無常心,茍叩之者不以誠則已,若以誠叩之,必以信告之,無貴賤無大小而不之應也。今給事鑒如水鏡,言為蓍龜,邦家大事,咸取決於給事,豈獨遺其微小乎?謹獻雜文二十首,詩一百首,伏愿俯察悃誠,不遺賤小,退公之暇,賜精鑒之一加焉。可與進也,乞諸一言,小子則磨鉛策蹇騁力於進取矣;不可進也,亦乞諸一言,小子則息機斂跡甘心於退藏矣。進退之心,交爭於胸中者有日矣,幸一言以蔽之,旬日之間,敢佇報命。塵穢聽覽,若奪氣褫魄之為者,不宣。居易謹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