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魏文帝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與魏文帝牋
作者:繁欽
文選卷40

  正月八日壬寅,領主簿繁欽,死罪死罪。近屢奉牋,不足自宣。頃諸鼓吹,廣求異妓,時都尉薛訪車子,年始十四,能喉囀引聲,與笳同音。白上呈見,果如其言。即日故共觀試,乃知天壤之所生,誠有自然之妙物也。潛氣內轉,哀音外激,大不抗越,細不幽散,聲悲舊笳,曲美常均。及與黃門鼓吹溫胡,迭唱迭和,喉所發音,無不響應,曲折沈浮,尋變入節。自初呈試,中間二旬,胡欲傲其所不知,尚之以一曲,巧竭意匱,既已不能。而此孺子遺聲抑揚,不可勝窮,優遊轉化,餘弄未盡;暨其清激悲吟,雜以怨慕,詠北狄之遐征,奏胡馬之長思,悽入肝脾,哀感頑豔。是時日在西隅,涼風拂衽,背山臨谿,流泉東逝。同坐仰嘆,觀者俯聽,莫不泫泣殞涕,悲懷慷慨。自左𩥄史妠謇姐名倡,能識以來,耳目所見,僉曰詭異,未之聞也。

  竊惟聖體,兼愛好奇;是以因牋,先白委曲。伏想御聞,必含餘懽。冀事速訖,旋侍光塵,寓目階庭,與聽斯調,宴喜之樂,蓋亦無量。欽死罪死罪。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