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元論解蕭復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興元論解蕭復狀
作者:陸贄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70

右。欽漵齎蕭復表示臣,兼奉宣聖旨:「朕比緣李懷光凶狂,權且就此回避,山南既與京畿接近,指麾兵馬,日望收城。今蕭復勸朕令幸江陵,表狀之中,張皇頗甚,朕不會其意。昨問從一,從一亦甚驚怪,不知事由。蕭復奏事官李充,朕適喚對共語,亦似不是純良,此人莫是李承昭家子弟否?卿宜審看蕭復表中意趣,斟酌奏來者。」

臣伏睹其表,兼揣其情,蓋以遠路傳聞,事多失實,大臣獻納,務且竭誠,雖有過當之虞,失中之策,但宜勿用,不足為尤。何則?駐蹕奉天,屯難已甚,況又不駐,艱危可知。蕭復備位樞衡,奉使宣慰,忽聞變故,寧免驚憂!梁岷之間,窮隘特甚,輦挽攸止,資奉實難。凡在戀主之誠,各懷徯后之志,是以延賞奉迎於西蜀,韓滉望幸於東吳,此乃臣子之常情,古今之通理。蕭復所請,亦類於斯,事雖非宜,意則可恕。李充頃任御史,臣嘗與之同寮,其人是故福建觀察使李椅之男,共承昭房從已遠,才頗通敏,性亦溫恭,宗族之中,足稱佳器。伏願更廣詢訪方驗臣言不誣。謹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