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國寺浴室院六祖畫贊(並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興國寺浴室院六祖畫贊(並敘)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予嘉祐初舉進士,館於興國浴室老僧德香之院。浴室之南有古屋,東西壁畫六祖像。其東刻木為樓閣堂宇以障之,不見其全,而西壁三師,皆神宇靖深,中空外夷,意非知是道者不能為此。書其上曰:蜀僧令宗筆。予初不聞宗名,而家有偽蜀待詔丘文播筆,畫相似,殆不可辨。曰:「宗豈師播者耶?」已而問諸蜀父老。曰:「文播,漢州人,弟曰文曉,而令宗其異父弟,或曰其表弟也。」皆善畫山水人物竹石,其品在黃筌、句龍爽之間。而文播之子仁慶,尤長於花實羽毛,蜀人趙昌所師者。予去三十一年,而中書舍人彭君器資,亦館於是。予往見之,則院中人無復識予者。獨主僧惠汶,蓋當時堂上侍者,然亦老矣。導予觀令宗畫,則三祖依然尚在蔭翳間。予與器資相顧太息。汶曰:「嘻,去是也何有。」乃徙置所謂樓閣堂宇者,北向而出之,六師相視,如言如笑,如以法相授。都人聞之,觀者日眾,汶乃作欄楯以護之。而器資請余為贊之,曰:

少林傃壁,不以為礙。彌天同輦,不以為泰。稽首六師,昔晦今明。不去不來,何損何增。俯仰屈信,三十一年。我雖日化,其孰能遷之。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