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文署新刊資治通鑑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新註資治通鑑序 興文署新刊資治通鑑序
作者:王磐 
資治通鑑序

古今載籍之文,存於世者多矣。苟不知所決擇而欲遍觀之,則窮年不能究其辭,沒世不能通其義,是猶入海算沙,成功何年!善乎孟子之言曰:「堯、舜之智而不遍知,急先務也。」大抵士君子之學,期於適用而已;馳騖乎高遠,陷溺乎異端,放浪於詞華,皆不足謂之學矣。《易》曰:「君子多識前言往行以畜其德。」《說命》曰:「學古入官,議事以制,政乃不迷。」若此者可謂適用之學矣。

前脩司馬文正公,遍閱歷代舊史,旁採諸家傳記,删繁去宂,舉要提綱,纂成《資治通鑑》二百九十四卷,上起戰國,下終五季,一千三百六十二年之間,賢君、令主、忠臣、義士、志士、仁人,興邦之遠略,善俗之良規,匡君之格言,立朝之大節,叩函發帙,靡不具焉。其於前言往行,蓋兼畜而不遺矣;其於裁量庶事,蓋擬議而有準矣。士之生也,苟無意於斯世則已;如其抱負器業,未甘空老明時,將以奮發而有爲也,其於是書,可不熟讀而深考之乎!

朝廷憫庠序之荒蕪,歎人材之衰少,乃於京師剏立興文署,署置令、丞幷校理四員,咸給祿廩,召集良工,剡刻諸經子史版本,頒布天下,以《資治通鑑》爲起端之首,可謂知時事之緩急而審適用之先務者矣。

噫!遐鄕小邑,雖有長材秀民,嚮慕於學而無書可讀,憫默以空老者多矣。是書一出,其爲天下福澤利益,可勝道哉!昔圯上老人出袖中一書,而留侯爲萬乘師;穆伯長以《昌黎文集》鏤板,而天下文風遂變。今是書一布,不及十年,而國家人材之盛可拭目而觀之矣。

翰林學士王磐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