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聖寺主尼法澄塔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興聖寺主尼法澄塔銘(並序)
作者:李志柬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00

法師諱法澄,字無所得,俗姓孫氏,樂安人也。吳帝權之後。祖榮,涪州刺史。父同,同州馮翊縣令。法師,第二女。降精粹之氣,含宏量之誠,大惠宿持,靈心早啟。鑒浮生不住,知常樂可依,讬事蔣王,求為離俗。遂於上元二年出家,威儀戒行,覺觀禪思,跡履真如,空用恒舍。遂持瓶缽,一十八事,頭阤山林,有豹隨行,逢神擁護。於至相寺康藏師處聽法,探微洞悟,同彼善才,調伏堅持,寧殊海意。康藏師每指法師謂師徒曰:「住持佛法者,即此師也。」

如意之歲,淫刑肆逞,誣及法師,將扶汝南,謀其義舉,坐入宮掖故。法師於蠣開聖教,宣揚正法。歸投者如羽翮趨林藪,若鱗介赴江海。昔菩薩化為女身,於王後宮說法,今古雖殊,利久一也。中宗和帝,知名放出,中使供承,朝夕不絕。景龍二年,大德三藏等奏請法師為紹唐寺主,敕依所請。今上在春宮,幸興聖寺,施錢一千貫,充修理寺。以法師德望崇高,敕補為興聖寺法師。修緝畢功,不逾旬月,又於寺內畫華嚴海藏,變造八角浮圖,馬頭空起舍利塔,皆法師指授規模及造。自餘功德,不可稱數。融心濟物,遍法界以馳神;廣運冥功,滿虛空而遇化。不能祗理事塗,請解寺主,遂抄《華嚴疏義》三卷,及翻《盂蘭盆經》、《溫室經》等,專精博思。日起異聞,疲厭不生,誦經行道,視同居士。風疾現身,乃臥經二旬,飲食絕口。起謂弟子曰:「我欲舍壽,不知死亦大難,為當因緣未盡。」後月餘,儼然坐繩床七日不動,惟聞齋時鍾聲即吃水。忽謂弟子曰:「扶我臥,我不能坐死。」臣訖遷神,春秋九十,開元十七年十一月三日也。以其月廿三日,安神於龍首山馬頭空塔所。門人師徒弟子等未登證果,豈知鶴林非永滅之場,鷲嶺是安禪之所。號慕之情,有如雙樹。

法師仁孝幼懷,容儀美麗,講經論義,應對如流。王公等所施,悉為功德。弟子嗣彭王女尼彌多羅等,恐人事隨化,陵穀遷移,紀德鐫功,乃為不朽。銘曰:

易高惟一,道尊自然,大法雄振,豈曰同年。優阤花色,曇彌稱賢,錯落倫次,師在其間。濟彼愛河,拯斯苦海,導引群類,將離纏蓋。不虛不溢,常住三昧,是相無定,隨現去來。雙林言滅,金棺復開,有緣既盡,歸向蓮台。眾生戀慕,今古同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