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箴(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舌箴(並序)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0

戊辰歲仲春月戊申夜,余宿於洞庭西,夢與中書令姚公偶坐,如舊相識,問余曰:「君見仆所作《口箴》乎?」余對曰:「去歲居守東周,於公曾孫諫議某處睹金石之刻。」遂莞爾而笑曰:「孫子猶能記之。」余以仲夏月達於海曲,嚐竊思之,聖哲之言,上可以動天地,成典謨,次可以正人倫,明得失,默而不言,後代何述焉?《係辭》云:「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在慎其所言而已矣,豈必緘其口,銘其背,以矯當世哉?楊子稱孰有書不由筆,言不由舌,張儀以舌存而交亂,亦善不善之效也。余感姚公之夢,乃為《舌箴》云:

粵有帝舜,洎於殷宗。龍命惟允(原注:舜命九官,自禹至龍,允以龍出納朕命,故曰龍命),說言乃雍(原注:殷高宗夢傅說其代予言,故曰說言)。周有良弼,王之喉舌。鼓舞而至,渙汗乃發。《傳》以言從作乂,《易》以講習施悅。天以卷舌屏讒,儒以金舌駕說。伯陽之誡,柔存剛缺。言貴無瑕,辯貴若訥。則知門猶是閉,囊不在括。是以楊雄悼讒者之冤,梅福痛忠臣之結。善乎先聖之言,既明且清,國以之寧。人之不朽,犯無隱情。無恃爾言,駟馬不追。嗟爾君子,念茲在茲。勿以寤一言而取宰相,以舌三寸而為帝師。徒見婁敬掉而獲爵,不知魏其齰以可悲。雖言必有中,而適其時。子房能用其策,難以爭立愛;奉春善建不拔,無以免係縲。衛武警夫莫捫,叔向哀於是出。惟敬仲之難明,由匠石之無質。楊子曰:「重則有法,輕則招憂。」言能如是,可以寡尤。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