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嘯臺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舒嘯臺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1

雲間謝仲允氏甥館在石湖之陰,館之左個植花木為,治園堂其中,命之曰「舒嘯」,名客至,允必延致於是。今年春,嘗觴予軒所,酒酣,為予作蘇門之音,且以志請。

按《說文》,嘯者蹙口成聲也,古詩人以嘯與歌並言,則知嘯亦蹙口之歌耳,不無五音之協。五音協,則金石絲竹可被。時允出名姬童鸞者佐酒,吾將以玉笛尋其聲,座客擬馬相如為樂府,命之曰紫鸞,回然采其音,付童鸞歌之,以備晉成氏子嘯賦之闕也。雖然,吾聞宮為君、商為臣、角為民,宮荒則君驕,商陂則宮壞,角亂則其民怨。嘯協於宮,使予聞之溫舒而廣大;協於商、於角,使予聞之方正而好義、惻隱而好仁。吁!此允之心聲也,不知代之君驕宮壞而民怨也,第未知聞蘇門鸞鳳者亦有是否。人不知其心聲之得,則又烏知其嘯之舒者闓敞和平、不愧晉處士者耶?抑予聞劉越石在晉陽清嘯,胡騎聞之淒然而退,嘯之感人者又如是。今西北之寇閉塞關梁,允能以越石之嘯慷慨激烈者,使風雲動搖、煙塵猝起,又孰畏乎關梁之孽哉!允勿靳是,擬相如者又當作為出塞入塞,以繼短簫鐃之曲也。嘯之舒哉,不亦韙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