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玉出櫝賦(以「藏輝久矣,善價今來」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良玉出櫝賦(以「藏輝久矣,善價今來」為韻)
作者:閻楚封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4

美玉於斯兮,韞櫝未揚,其質,韞其光,寧處幽而遂久,將發蒙之可望。貞必俟時,奚甘其隱伏?寶實稀代,安得而蓋藏?勿謂愛之而不見,願使闇然而後彰。比事詎同乎剖蚌,契已可侔乎釣璜。其始也,不琢而成,效珍可喜,絢彩旁射,寒煙溢起。辭礦璞而山輝乍無,受緘縢而虹氣未已。同被褐之內朗,類守墨之中美。君方固扃鐍,彼孰得而沽諸?君儻力提攜,必同茲而出矣!

於是至寶將啟,良工肯來,目力深昧,心源獨裁。念孤貞之特達,聊徙倚以徘徊。將發蒙之是思,玉不得不發;苟開物以為務,櫝不得不開。既而真質騰精,孤光盈手,貞非受采,明不容垢。希成器而入用,因比德而見厚,荷拂拭於惟新,忘沈淪之永久。溫其朗潤,動有清輝,知照廡而識之者異,將抵鵲而用之者非。用如之何?規模之下,為環而循理不盡,制佩而流韻相借。在昔退藏於密,何敢稱珍?幸今顧盼生光,終希善價。乃知良玉之比也重,出櫝之義也深,雖寓言於彼,而察人在今。欲使出處有節,貞方其心。無毀櫝之嗟,誠非肆誌;起生芻之詠,寧懼陸沈?則有報匪瓊玖,器慚瑚璉,儻雕琢之見嘉,庶英華之獨善。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