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園畫譜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芥子園畫譜序
作者:李漁 
1679年
维基百科 参阅维基百科中的:芥子園畫譜

今人愛真山水與畫山水無異也,當其屏幛列前,幀冊盈幾,面彼崢嶸遐曠,峰翠欲流,泉聲若荅,時而煙雲晻靄,時而景物清和,宛然置身於一丘一壑之間。不必蠟屐扶笻而已有登臨之樂。獨是觀人畫猶不若其自能畫。人畫之妙從外入,自畫之妙由心出,其所契於山水之淺深必有間矣。餘生平愛山水,但能觀人畫而不能自為畫。間嘗舟車所至不乏摩詰、長康之流。降心問道,多促頞曰:此道可以意會,難以形傳。予甚為不解。今一病經年,不能出遊,坐臥斗室,屏絕人事,猶幸湖山在我幾席,寢食披對,頗得臥游之樂。因署一聯雲:「盡收城郭歸檐下,全貯湖山在目中」。獨恨不能為之寫照。以當枚生七發。因語家倩因伯曰:「繪圖一事,相傳久矣,奈何人物、翎毛、花卉諸品皆有寫生佳譜,至山水一途,獨泯泯無傳,豈畫山水之法洵可意會,不可形傳耶。抑畫家自秘其傳,不以公世耶。」因伯遂出一冊謂予曰「是先世所遺,相傳已久」。予見而奇之,細為玩賞,委曲詳盡,無體不備,如出數十人之手,其行間標釋書法,多以吾家長衡手筆,及覽末幅,得李氏家藏及流芳印記,益信為長衡舊物雲。但此係家藏秘本,隨意點染,未有倫次,難以啟示後學耳。因伯又出一帙笑謂予曰:向居金陵芥子園時已囑王子安節增輯編次久矣。迄今三易寒暑,始獲竣事。」予急把玩,不禁擊節,有觀止之歡。計此圖原帙凡四十三頁。若為分枝,若為點葉,若為巒頭,若為水口。與夫坡石橋道宮室舟車,瑣細要法。無不畢具。安節於讀書之暇,分類仿摹,補其不逮。廣為百三十三頁。更為上窮歷代,近輯名流,匯諸家所長,得全圖四十頁。為初學宗式。其間用墨先後,渲染濃淡,配合遠近諸法,莫不較若列眉。依其法以成畫,則向之全貯目中者今可出之腕下矣,有是不可磨滅之奇書,而不以公世,豈非天地間一大缺陷事哉?急命付梓。俾世之愛真山水者,皆有畫山水之樂。不必居畫師之名,而已得虎頭之實。所謂咫尺應須論萬里者,其為臥遊不亦遠乎。


康熙十有八年,歲次己未,長至後三日,湖上笠翁李漁題於吳山之層園。

湖上笠翁氏李漁之印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