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底拾遺小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花底拾遺》小引
作者:張潮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香艷叢書/1

  花者,美人之小影。美人者,花之真身。若無美人,則花徒虛設耳。然花則常有,而美人不常有,使既有花而復有美人。吾知美人之於花,必且休戚相關,好惡相合,殆所謂我與我周旋耳。其可與相往還者,在人則有三,在物則有五。曰郎、曰小婢、曰鄰姬,皆人之屬也。曰蝶、曰蜂、曰鶯、曰鴛鴦、曰鸚鵡,皆物之屬也。此外,一切塵俗,安可使闌入耶?第思開闢之初,造物者欲生百花,以泄其華英之秘,不知費幾許經營,而始各臻其妙。於色,則有淺深濃淡之不同;於香,則有清濁重輕之各別;於形狀,則有圓單復之各極其致,而且妖嬈其態,艷冶其容,即下至須之多寡短長,葉之大小奇正,莫不皆有可觀。而且不病於雷同,不傷於怪誕。造物一番苦心,使非有美人焉為之領略,而鑒賞之,不幾虛費之無用之地哉!吾輩鬚眉丈夫,亦未嘗不與名花為友,然終是以人愛花,固不若以花愛花之更為親切而有味也。則花之受愛於人,又何如受愛于美人之為浹洽而無間耶?心齋張潮撰。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