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內閣之變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英國內閣之變化
作者:蔡和森
1923年6月6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二十二日倫敦電:今日午後財政大臣包爾溫被召入宮,未幾公報發表被任相職。據今日某獨立方面之消息,外相克松侯爵所以未能擢登相位者,因工黨聲稱如以貴族爲首相,定用種種政治手腕以推倒之也。而保守黨亦有一部份不贊成貴族首相。包爾溫在宮約一小時。今晨保守黨領袖曾集議於唐林街,一致決定繼任人物。包爾溫自一九〇八年爲下院議員,初不著聞於世,迨五年前入財政部供職時,其名始彰。包屬於保守黨中主張急進改善稅則者之一派,其在卡爾登俱樂部之演說,即混合政府傾覆之動機。包素主張純粹保守黨內閣,故擁護張伯倫者,恐無復入保守黨勢力範圍之望。大約賀恩爵士或可擔任財政大臣一席,克松則仍長外交。

  現在英國政黨的背影,以波拉勞爲領袖的保守黨代表銀行資本,以魯易喬治爲領袖的自由黨代表工業資本。上次選舉與內閣之變化——魯易喬治下台波拉勞上台,即銀行資本對於工業資本之勝利。這種變化及於國際上的影響其顯然可見者爲:英國對俄政策之惡化;對法(占領魯爾)政策之讓步。因爲工業資本所需要的在恢復國際市場,而銀行資本所需要的在恢復其債權,故魯易喬治內閣對俄軟而對法硬(反對法國對德賠償占領計劃),波拉勞內閣則對俄硬而對法軟。

  此外保守黨內閣及於美國之影響:第一爲厲行保護關稅政策(增高進口稅)以對抗美國商船津貼案,這即間接與美孚煤油公司以打擊(津貼商船案如得通過,則美孚油運費減輕);第二即英美債務問題之解決。原來美國銀王摩根與英國銀行資本淵源甚深(其父老摩根爲英國銀王並爲在美投資於鐵路與工業之惟一大債權者),而英國工業資本與美孚煤油公司頗有關係,故魯易喬治內閣頗有利於美孚煤油公司,而波拉勞內閣頗有利於摩根。

  這次包爾溫做波拉勞的替身,自然沒有別的新變化可言,自然要討法美五金資本家與銀行資本家的惋惜(對於波氏)與喝彩(對於包氏),因爲他們同是保守黨。然而有一事特別可注意,就是克松——最反對勞農俄國的保守黨——竟遭工黨的反對而不能組閣,不然,波拉勞的替身還不會輪到包爾溫。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