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政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英國的政爭
作者:蔡和森
1923年11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英國自上屆選舉保守黨波拉勞派勝利以來,即把混合政治打得粉碎。然保守黨中的張伯倫派猶與魯易喬治保持相當的關係,故不加入波拉勞內閣。同時魯易喬治與愛斯葵也還沒有取消國民自由黨(以喬治爲領袖)與獨立自由黨(以愛斯葵爲領袖)的對壘。波拉勞死,包爾溫(波拉勞派)組閣,形勢漸變,張伯倫派與波拉勞派復合之趨勢漸見明瞭,而魯易喬治亦於此時遨遊美國,有所企圖。

  現在有兩個大問題橫在英國:一是賠償問題,一是失業問題。包爾溫內閣上兩月雖然與法國衝突得厲害,後來却一天輭弱一天,而對於失業救濟亦坐視無策,於是大受工黨的彈劾與自由黨的攻擊。在這樣情形之下,包爾溫乃用很敏捷的狡計,一面擬定保護關稅程序,一面宣布解散國會,舉行新選舉。

  在此倉促的選舉戰爭中,張伯倫派宣言贊成包爾溫保護政策。保守黨完全復合爲一;魯易喬治宣言擁護自由貿易,而自由黨也完全復合爲一。工黨與共產黨亦各宣布其獨立的政綱。今將四黨主張列舉於下:

  A.保守黨——採用保護關稅政策,幷徵收製造品稅,其目的爲:(1)以對於國內出產較爲公允之方法籌集入款;(2)以特殊之資助給予因外人不公允之競爭而受累之工業;(3)利用關稅,以便磋商國外稅則之減輕;(4)在關稅全部範圍內,予帝國以實在之優待。
  B.自由黨——自由黨由愛斯葵與喬治二人署名發出宣言書,謂一年前根據五年甯靜大綱所選出之政府,今忽以未曾證明,且莫能證明之改革稅則可救失業說,陷國家於選舉之騷擾地位,政府舉動,操切可危,此實辦理與英國生活極有關係之外交大事一敗塗地所致。政府無遠識無決斷。致使英國不復操左右歐事之勢力。即東方政策亦復如是。可恥之洛桑條約,竟斷送英人在土商務之安全。而英國在遠東有價值之市場,恐亦將有與此同樣之命運。自由黨政策主張(1)迅速解決賠償問題,輔以協約國債務之考慮。(2)並主張竭力與美國合作。(3)及對俄恢復完全關係。宣言書又謂資本稅有損無益。自由黨所期嚮者,爲英國與帝國之發展。如改良運輸,多植森林,減低力價,開闢領土利源,增設殖民地與印度鐵路,便利海外移民,減輕帝國間運費,增進資本家與勞動家合作等是。至於農業所需者,爲鞏固物價,充裕財力,固定農田租期,改革運輸方法。自由黨主張政府予農民以借債之便利,助其組織銷售合作機關,撙節公款,改良地制。
  C.勞動黨——工黨宣言書痛詆保護稅則,謂無以補救失業,反足禍國病民。積極挽囘失業之方法,僅工黨有之。宣言書主張,(1)擴張國際聯盟會而謀國際合作之政策;(2)英國立即召集國際會議修改凡爾塞和約;(3)恢復對俄關係。宣言書指斥政府未能減輕戰債,謂財政一席若屬諸工黨,則工黨定即施行徵收個人資產稅陸續繳付戰債之方法,凡個人資產超過五千鎊者,須納此稅,專以償債,如是所得稅可核減,食物稅宴會稅及公司利益稅皆可取銷,而杜會事業之款,將來亦可取給於此。
  D.共產黨——英國共產黨選舉宣言書,要求(1)沒收停工各工廠,及荒蕪之土地;(2)每星期工資至少四鎊,每日工作六小時;(3)贍養賦閒之工人,而爲建居屋;(4)並建設勞工政府。

  保守自由勞動三黨的分野,在這次選舉戰爭中比上次更爲明白。張伯倫演說:「保守黨最大勁敵不爲社會主義,但爲由分而合之自由主義」;魯易喬治演說:「保守黨煩倦時輒乞助於稅則,猶人之因煩倦而乞助於酒」。保守黨代表銀行資本,故主張保護關稅幷徵收製造品稅;自由黨代表工業資本,故主張關稅自由(如此則原料能自由輸入而其價廉),幷反對徵收製造品稅。工黨一面反對保守黨的保護政策,一面又反對自由黨的不主張收資本稅。故不僅保守黨與自由黨無聯合之可能,自由黨與工黨也無聯合之可能。三黨的分野愈明瞭,便是證明英國的階級鬥爭愈劇烈。工黨在上次選舉中既獲次多數,若在這次更爲勝利,則完全可以實現共產黨的政綱而建設勞工政府。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