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選舉中工黨之勝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英國選舉中工黨之勝利
作者:蔡和森
1923年12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關於英國選舉競爭,最近路透社傳來下列幾節最可注意的消息:

  A 選舉競爭現有搗亂行動,最甚者爲倫敦與蘇格蘭兩處。被擾者大都爲自由黨與保守黨。據被擾者云,此種搗亂行動,乃極端派工黨或共產黨所爲。自由黨胡格平氏在北巴特細境內屢開演說會,輒被人喧擾阻止,故已決計停止公開演說會,而肆力於個人之運動。自由黨丁丹特氏在格拉斯戈某處演說後,被人毆辱,搶去金時計與練,現常有警察保護之。保守黨賀恩昨晚在格拉斯戈演說,場中有人喧擾不息,致不能畢其詞。卒有工黨中人立於椅上,相繼狂呼。自由黨愛士葵在巴斯萊亦受同樣待遇,有若干人執旗而入,盤踞會場,旗上有歡迎勞工主義之俄羅斯字樣,復高唱紅旗歌,愛士葵乃不得不下演講壇而去。統一黨候補女議員羅伯森女士,昨晚在斯特羅洛之某學校內演說時,爲狂徒所窘,跌傷其腿,而唾其面,羅女士因受驚恐,今日不能起床云。(一日倫敦電)

  B 紐樸特之保守黨候選議員克拉里氏夫婦,昨夜爲反對之羣衆所圍,擲以磚石汚泥,克婦爲汚泥所中,腿部被跌受傷,今日不能出旅館。裴西勳爵夫人,昨夜在海斯汀會場演說贊助其夫時,受重傷。裴西勳爵發言時,爲衆阻撓。有人以破杯一,擲上演壇,險中主席之面,但中其側之裴西夫人。散會後,衆復圍裴西勳爵之汽車,擾攘中,夫人之右臂爲汽車門軋傷,當汽車駛去時,衆笑喊不已。(五日倫敦電)

  C 保守黨閣員六人失敗,而農部大臣桑德斯氏之失敗,尤爲現政府在農業區域失利之最大者。蓋政府初以爲提取農業津貼之政策,定可得農民之歡迎也。

  D 工黨今晨對於目前已得之結果,非常得意,謂政府多數業已銷滅。工黨此次勝利,乃過去兩年中慘淡經營所致。而其對於失業問題之態度,始終如一,堅決不變,亦爲致勝之一原因。凡工黨固有之席,迄未有被保守黨奪去者,此乃極可注意之一點。工黨甚以漢德森氏失敗爲惜,蓋自由黨與保守黨聯合敵之,故漢氏不能勝利也。

  E 保守黨總部不願在選舉結果完全發表以前,發表意見。但以此次失敗,全由於民食昂貴之呼號。政府黨困於倉促選舉之情勢,未及切實駁正之云。包爾溫已返此,有不豫色,不允發言。保守黨蒙德氏稱,包爾溫將辭職,而稍重自由貿易之竇比氏或將組閣,暫行維持。

  F 目前政狀爲政治史中所未有,三政黨皆無權支配之。彼此意見甚深,聯合爲不可能。唯一解決法,殆在協定暫時行政辦法耳。政界大爲震動,預料包爾溫必辭相職,英皇將召竇比爵士組閣云。工黨興高彩烈,自由黨尚怏怏不樂,蓋以勝利不若工黨,猶爲三小黨中之最小黨也。

  G 孰組政府,未易推測。報紙批評,頗不爲包爾溫表同情。自由黨報紙,當然以咎由取相嘲;而保守黨報紙,亦痛惜不從保守黨領袖勸告,輕自犧牲安穩地位之愚。各報皆討論各黨能否商定一大共同計畫,利行政之問題。如能有協定,則短小時期內,不致復有選舉。若再選舉,恐僅再造成現狀。若混合內閣,則亦不爲人歡迎。各報大都謂宜由一黨組織政府,而得另一黨扶助某種議案之允諾,但應入閣者,究爲何黨,則言者不一其詞。保守黨現自認保護政策將於許多年內未能實現,自由黨則謂保護政策業已消滅。(以上七八兩日倫敦電)

  由以上七節消息,可知工黨勝利的形勢:不僅搖動了保守黨和包爾溫內閣的地位,而且搖動了自由黨的地位;不僅使資產階級各機關報建議各黨拋棄競爭而從事於協商,而且建議立刻停止選舉。

  這是代表些什麼意義呢?這是表明英國資產階級政治已整個的破產,而勞工政治正在那裏順利的誕生,怎樣說英國資產階級政治已整個破產呢?現在英國大多數人民不僅不信任保守黨的欺騙政策,而且也不信任自由黨的欺騙政策。保守黨的政策固然足使失業恐慌愈益嚴重,物價愈益昂貴,英法衝突愈益激烈;而自由黨的政策又何嘗能救濟失業,輕減物價,解決英法衝突,而挽囘歐洲資本主義的厄運?保守黨在選舉場中固然到處受人民的毆辱與咒駡,而自由黨又何嘗不受人民同樣的厭惡與待遇?魯易喬治對於不能救濟失業和敗衂於賠償問題的現政府之抨擊固然振振有詞;然一年以前,他自己又何嘗不是以同一原因被人攻擊而下野?所以現在不僅保守黨沒有挽囘英國資本主義頹敗的法寶,自由黨也同樣的沒有挽囘英國資本主義頹敗的法寶;英國資產階級政治的破產,已在此次選舉現象中完全表露出來了。

  在資產階級政治破產的盡頭,業已開了勞工政治的遠景!上年選舉勝利的工黨,今年又連續加倍的勝利起來,這決不是一件等閒的事件。這雖然是一種和平的而非革命的變化,然和平的變化尚且到了這步田地,可見歐洲資產階級政治是怎樣的臨了他的末日而無存在之餘地了。

  最後我還要附綴一點很有趣味的消息:路透社二十八日倫敦電白明漢工黨開會時,首相包爾溫之子名阿里佛包爾溫者,登壇演說,批評政府之辦事不力,謂過去一年中政府所爲之事,無異無辜拘禁若干人,後卒認賠損失而已,今國人所需之唯一保護,即在反對此種政府云;又主張採喬治亞與南俄之所行社會民主黨之政綱,組織工黨政府。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