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具圖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茶具圖贊
作者:審安老人 南宋
成書於咸淳五年(公元1269年)。


韋鴻臚 文鼎 景暘 四窗閒叟
木待制 利濟 忘機 隔竹居人
金法曹 研古、轢古 元鍇、仲鏗 雍之舊民、和琴先生
石轉運 鑿齒 遄行 香屋隱君
胡員外 惟一 宗許 貯月仙翁
羅樞密 若藥 傳師 思隱寮長
宗從事 子弗 不遺 掃雲溪友
漆雕秘閣 承之 易持 古台老人
陶寶文 去越 自厚 兔園上客
湯提點 發新 一鳴 溫谷遺老
竺副帥 善調 希點 雪濤公子
司職方 成式 如素 潔齋居士

咸淳己巳五月夏至後五日,審安老人




韋鴻臚

贊曰:祝融司夏,萬物焦爍,火炎昆崗,玉石俱焚,爾無與焉。乃若不使山谷之英墮於塗炭,子與有力矣。上卿之號,頗著微稱。

木侍制

贊曰:上應列宿,萬民以濟,稟性剛直,摧折強梗,使隨方逐圓之徒,不能保其身,善則善矣,然非佐以法曹、資之樞密,亦莫能成厥功。

金法曹

贊曰:柔亦不茹,剛亦不吐,圓機運用,一皆有法,使強梗者不得殊軌亂轍,豈不韙歟

石轉運

贊曰:抱堅質,懷直心,啖嚅英華,周行不怠,斡摘山之利,操漕權之重,循環自常,不舍正而適他,雖沒齒無怨言。

胡員外

贊曰:周旋中規而不逾其閒,動靜有常而性苦其卓,鬱結之患悉能破之,雖中無所有而外能研究,其精微不足以望圓機之士。

羅樞密

贊曰:幾事不密則害成,今高者抑之,下者揚之,使精粗不致於混淆,人其難諸!奈何矜細行而事喧嘩,惜之。

宗從事

贊曰:孔門高弟,當灑掃應對事之末者,亦所不棄,又況能萃其既散、拾其已遺,運寸毫而使邊塵不飛,功亦善哉。

漆雕秘閣

贊曰: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吾斯之未能信。以其弭執熱之患,無坳堂之覆,故宜輔以寶文,而親近君子。

陶寶文

贊曰:出河濱而無苦窳,經緯之象,剛柔之理,炳其繃中,虛己待物,不飾外貌,位高秘閣,宜無愧焉。

湯提點

贊曰:養浩然之氣,發沸騰之聲,中執中之能,輔成湯之德,斟酌賓主間,功邁仲叔圉,然未免外爍之憂,複有內熱之患,奈何

竺副帥

贊曰:首陽餓夫,毅諫於兵沸之時,方金鼎揚湯,能探其沸者幾稀!子之清節,獨以身試,非臨難不顧者疇見爾。

司職方

贊曰:互鄉之子,聖人猶且與其進,況瑞方質素經緯有理,終身涅而不緇者,此孔子之所以潔也。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