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荀卿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68

荀卿載孔子之言曰:「『由,智者若何?仁者若何?』子路曰:『智者使人知己,仁者使人愛己。』子曰:『可謂士矣。』子曰:『賜,智者若何?仁者若何?』子貢曰:『智者知人,仁者愛人。』子曰:『可謂士君子矣。』子曰:『回,智者若何?仁者若何?』顏淵曰:『智者知己,仁者愛己。』子曰:『可謂明君子矣。』」是誠孔子之言歟?吾知其非也。夫能近見而後能遠察,能利狹而後能澤廣,明天下之理也。故古之欲知人者,必先求知己,欲愛人者,必先求愛己,此亦理之所必然,而君子之所不能易者也。請以事之近而天下之所共知者諭之。今有人於此,不能見太山於咫尺之內者,則雖天下之至愚,知其不能察秋毫於百步之外也,蓋不能見於近,則不能察於遠明矣。而荀卿以謂知己者賢於知人者,是猶能察秋毫於百步之外者為不若見太山於咫尺之內者之明也。今有人於此,食不足以厭其腹,衣不足以周其體者,則雖天下之至愚,知其不能以贍足鄉黨也,蓋不能利於狹,則不能澤於廣明矣。而荀卿以謂愛己者賢於愛人者,是猶以贍足鄉黨為不若食足以厭腹、衣足以周體者之富也。由是言之,荀卿之言,其不察理已甚矣。故知己者,智之端也,可推以知人也;愛己者,仁之端也,可推以愛人也。夫能盡智仁之道,然後能使人知己、愛己,是故能使人知己、愛己者,未有不能知人、愛人者也。能知人、愛人者,未有不能知己、愛己者也。今荀卿之言,一切反之,吾是以知其非孔子之言,而為荀卿之妄矣。楊子曰:「自愛,仁之至也。」蓋言能自愛之道則足以愛人耳,非謂不能愛人而能愛己者也。噫,古之人愛人不能愛己者有之矣,然非吾所謂愛人,而墨翟之道也。若夫能知人而不能知己者,亦非吾所謂知人矣。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