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春秋演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草木春秋演義 
雲間子
題「駟溪云間子集撰 樂山人纂修」。

[编辑]

  黃帝之嚐百草也,蓋辨其味之辛甘淡苦,性之寒熱溫涼,或補或瀉或潤或燥,以治人之病,療人之痾,其功果非細焉。予因感之而集眾藥之名,演成一義,以傳於世。雖半屬遊戲,然其中金石草木水土禽獸魚蟲之類,靡不森列,以代天地器物之名,不亦當乎!

  夫劉寄奴之為漢朝仁德之君固矣,巴豆大黃之為番邦狼主亦固矣。至若巴豆大黃負欺君之罪,而竟以干戈犯界,轟轟烈烈何等威暴,致使異人並起,各逞技術奇幻成兵。此金石斛誠樑棟之材,父子竭忠效命,及諸將士皆盡握赤心努力汗馬。卒乃番主邪不勝正,一朝摧敗,不亦天乎!然或有譏此集殺戳太過,豈於真惡彼諸藥而有心為是者哉,蓋任其筆而作之耳。然始俑之責,予何逃哉!願後世俊賢,閱予斯集,肯諒吾愚,勿深罪是幸。

  駟溪雲間子撰。

目錄[编辑]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