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釵記/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荆釵記
◀上一齣 第八齣 受釵 下一齣▶

【似娘兒】〔外上〕一女貌天然。緣分淺。親事遷延。願天早與人方便。絲蘿共結。蒹葭可倚。桑梓相聯。

男子生而願爲之有室。女子生而願爲之有家。老夫昨央將仕王宅議親。囘來便知端的。〔末上〕仗托荆釵成好事。何須紅葉作良媒。昨蒙貢元央我王宅議親。不免囘覆。有人麽。〔外〕將仕。有勞動問。親事如何。〔末〕老夫初到王宅。說起親事。王老安人再三推辭。已後將尊言說明。纔得允從。〔外〕將何物爲聘。〔末〕聘物雖有。只是輕微。將不出。〔外〕老夫有言在先。不拘輕重。只要成其姻事。〔末〕聘物在此。請收。〔外〕好罕物。昔日漢梁鴻聘孟光荆釵。至今遺下。豈不是達古之家。老安人那裏。〔淨上〕姻緣本是前生定。曾向蟠桃會裏來。那個在此。〔外〕是將仕。〔淨〕不是來說我兒親事麽。〔外〕正是。〔淨〕李成看茶來。將仕公。外日多蒙厚禮。我說李成去請將仕公來吃些壽麵。說你不在家。一鉢頭麵。放了三日。把與狗喫了。〔外末〕這什麽說話。〔淨〕敢問將仕。說我女兒親事怎麽了。〔末外〕親事已成了。〔淨〕旣成了。幾時下盒子。〔末外〕就是今日。〔淨〕今日教我怎麽安排得酒與來人喫。〔末〕都是乾折。袖裏來。袖裏去。〔淨〕看雞鵝汚屎。壞了衣服。〔末〕不是這個乾折。〔淨〕小廝討天平來。〔外〕要天平做什麽。〔淨〕要他兌銀子。〔外〕銀子希什麽罕。〔淨〕銀子不希罕。什麽希罕。〔外〕一股荆釵。只怕你不曉得。〔淨〕你拿來我看。多少年紀。不曉得這是什麽東西。聞又不香。拿在手又不重。待我磨一磨。〔外〕這是寶貝。擦不得的。〔淨〕人到禁擦。他到不禁擦。〔外末〕什麽說話。〔淨〕這木頭簪子。一分銀子買了十根。討得十個媳婦。〔外〕不要多說。〔淨〕我曉得。當初漢梁鴻。仗他討了個娘子。如今又將來討我女兒。是二婚人了。〔末〕休得取笑。〔淨〕你便說何人置造。甚人遺下的。

【柰子花】〔末〕論荆釵名本輕微。漢梁鴻已仗得妻。芳名至今留傳於世。老安人。休將他恁般輕視。聽啓。明說道表情而已。

【前腔】〔淨〕雖然是我女低微。他將我恁般輕覷。一城中豈無風流佳壻。老員外。偏只要嫁着窮鬼。老許。你做媒氏。疾忙與我送還他的財禮。

【前腔】〔外〕這財禮雖是輕微。你爲何講是說非。婆子。你不曉得。那王秀才是個讀書人。一朝顯達。名登高第。那其間夫榮妻貴。這財禮呵。縱輕微。旣來之且宜安之。

【前腔】〔丑上〕富家郞央我爲媒。要娶我姪女爲妻。說開說合非通容易。也全憑虛心冷氣。匹配。端的是老娘爲最。

〔淨〕姑娘那裏來。〔丑〕我在家裏來。特來與女兒說親。〔淨〕不要說這親事。我老員外憑了那老許。把女兒許與王什麽朋。〔丑〕不是王景春的兒子王十朋。娘兒兩個過活的。〔淨〕正是他家。不知富貴發積何如。〔丑〕就是孤老院裏趕出跎子來。窮斷了他的脊觔。風掃地。月點燈。〔淨〕你說的是誰家。〔丑〕我說的是孫半州孫官人。名頭也有十七八個。金銀使秤稱。珠子使斗量。先將金釵一對。壓釵銀四十兩。交了年庚吉帖。就有禮物登門。〔淨〕如此只許他家罷。姑娘。只說我不曾見你進來。你就說退了王家。我就說嫁了孫家。〔丑〕正是。〔淨〕只是老許在裏面。不好說得。〔丑〕自古道男不作媒。女不保債。若是老許搶我這媒做了。汗都弄他的出來。嫂嫂你先進去。〔淨〕老許還不去。〔丑〕哥哥嫂嫂。此是那個。狗也不養出我來。我到人一般敬他。他到驢了眼看我。我到深深拜一拜。他到直了腰哈人。〔末〕老人家曲不倒腰。只是這等。〔丑淨〕老人家曲不倒腰。彭祖公公不唱喏的。男有男行。女有女伴。請出去。待我們說幾句家常話。哥哥。特來與我姪女說頭親事。〔外〕妹子來遲了。女兒許了王秀才。聘禮受了。就是王景春之子王十朋。〔丑〕那個做媒的。千百担柴煑不爛的老狗。這是女人家勾當。那王家朝無呼雞之食。夜無引鼠之糧。若是嫁了他。餓斷了絲腸。若餓死我家女兒。要與老許討命。〔外〕什麽說話。〔淨〕姑娘。你說的是那家。〔丑〕我說的是孫半州。前門進去一百條水牛。有老許大。〔淨〕就嫁這水牛。〔丑〕後門進去一百條黃牛。不要說他珍珠財寶。只這象牙屛風底下。冰乾也有一千担。〔淨外〕冰見了日頭就洋了。怎麽晒得冰乾。〔丑〕各天一方。有這等天晒得這冰乾。嫂嫂。生藥鋪裏賣的是什麽。〔淨〕這是冰片。〔丑〕正是。正是。退了王家。嫁那孫家。〔外〕你不曉得。就是那孫汝權極奸詐。我也配他不來。還了他聘禮。〔淨〕這等人家不與他。如今退了王家。許了孫家。〔外〕你那婆子。曉得什麽。一家女子百家求。求了一家便罷休。〔淨〕唊了嘴。一家女子百家求。九十九家不罷休。〔丑〕只有一家不求得。扒在屋上打磚頭。一失了打了老許的頭。

【駐馬聽】〔外〕巧語花言。竟不顧男女婚姻當遴選。此子才堪梁棟。貌比璠璵。學有淵源。我孩兒非比孟光賢。那書生亦遂梁鴻願。這親事也由我不得。也由你不得。〔合〕萬事由天。一朝契合。做了百年姻眷。

【前腔】〔淨〕才貌兼全。親老家貧囊又艱。羞殺荆釵裙布。繡褥金屛。綺席華筵。好姻緣番做惡姻緣。富親眷强似窮親眷。〔合前〕

【前腔】〔丑〕四遠名傳。那個不識孫汝權。他貌如潘岳。富比石崇。德並顏淵。輕裘肥馬錦雕鞍。重裀列鼎珍羞饌。〔合前〕

【前腔】〔末〕五百年前。月老曾將足繫纏。不用詩題紅葉。書附靑鸞。玉種藍田。瑤池曾結並頭蓮。畫堂中已配豪家眷。〔合前〕

〔外〕今日未可便相從。    〔淨〕須信豪家意頗濃。
〔末〕有緣千里能相會。    〔丑〕無緣對面不相逢。

〔外〕怎成得人家。一個客在此。也沒茶水。到有許多不賢之處。〔淨〕還不跪。〔丑〕跪了嫂嫂。〔外〕妹子。一家好人家。是你攪壞了。我也做不得主。我兒在繡房中。你將兩家聘禮問女兒。願嫁金釵。就是孫家。願嫁荆釵。就是王家。〔淨丑〕正是。〔外〕只說王家是詩禮之家。那孫家一味村濁。〔淨〕再說一個大巴掌。〔外〕罷罷。我再不管了。〔先下丑〕世間無難事。只怕歪絲纏。一個老官人。被你一纏就纏壞了。玉蓮就比我小時節。只要有得喫有得着。這等人家不嫁。倒去嫁窮鬼。好計。計就月中擒玉兔。謀成日裏捉金烏。〔下〕

◀上一齣 下一齣▶
荊釵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