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釵記/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荆釵記
◀上一齣 第十七齣 春科 下一齣▶
〔末上〕欽奉朝廷命。敷施雨露恩。魚龍皆變化。一躍盡朝天。自家不是別人。禮部伺候的便是。往來聽候。侍奉官員。今乃大比貢舉之年。正當設科取士之際。國朝委請試官。已在貢院之內。府縣郡召舉子。俱列棘闈之前。如今將次考試。只得在此伺候。怎見得設科取士。但見開設着茂才科。賢良科。方正科。齊齊整整。印卷所。彌封所。對讀所。謄錄所。密密嚴嚴。委請有總考官。同考官。易考官。書考官。詩考官。春秋考官。禮記考官。人人飽學。提調官。供給官。巡綽官。受卷官。彌封官。總監臨官。都幹辦官。個個淸廉。但是天下才子。先到禮部報名。第一場以四書擬題。內選程文四書三篇。五經四篇。務要文章峻潔。第二場以性理羣書擬題。內選程論詔誥一篇。表判一篇。俱用禮義精純。第三場策問五道。無非曉達時務。何必經史辨疑。中式舉人。定爲三甲。授官進士。分作九階。第一甲賜進士及第。官授從六品。第二甲賜進士出身。官授正七品。第三甲賜同進士出身。官授從七品。廷策一道。列名狀元榜眼探花。遊街三日。賜宴瓊林。鹿鳴鹵薄。正是一封纔下興賢詔。四海應無遺棄才。道猶未了。試官早到。

【夜遊朝】〔外雜從上〕錦袍銀綬掌春宮。輔佐承明一統。聖主求賢心重。網羅天下英雄。

烏紗玉帶紫金魚。出入千人擁一車。若問榮華何自至。少年曾讀五車書。下官蒙差考試。爲天子之輔臣。係文章之司命。榮身食祿。豈容尸位素餐。報主匡時。敢不矢心殫力。今當會試之春。命主禮闈。天下英才。雲屯蟻聚。左右。舉子入試者。用意搜檢。以防懷挾。着他魚貫而進。

【水底魚】〔生上〕天降皇恩。詔我衆書生。魚龍變化。直上九霄雲。

【前腔】〔末上〕慈親衰倦。弟兄無一人。無人奉養。時刻常掛心。

【前腔】〔淨上〕我是文人。聲名天下聞。若還高中。管取第一名。

〔衆見外〕衆舉子。我奉九重之命。掄四海之才。每歲考試。不過經書詩對。盡是俗套虛文。我今奏准裁革。第一場各把本經做一篇。第二場破題。第三場作詩。天地人三號。各歸號房。挨次呈來。無得錯亂。取責不便。〔雜〕生員領題。〔外〕天字號就把本經做一篇來。

【黃鶯兒】〔生〕魯史紀周正。〔外〕正名之實。何者爲先。〔生〕重明倫。先正名。先明王霸之分。尊王賤霸功難泯。〔外〕五霸桓文爲盛。事業如何。〔生〕齊桓公會諸侯于葵丘。次師召陵以伐楚。晉文公會諸侯踐土。天王狩于河陽。葵丘序盟。召陵誓兵。河陽踐土誠陵分。〔外〕春秋以賞罰爲事。無乃爲僭乎。〔生〕春秋天子之事也。故仲尼曰。罪我者其惟春秋乎。知我者其惟春秋乎。細推評。刑誅爵賞。誰識素王情。

〔外〕此篇深得春秋賞罰之旨。眞內聖外王之學也。可喜可喜。地字號把你本經做一篇來。

【前腔】〔末〕五典與三墳。見重華。思放勳。〔外〕昔左史倚相能讀墳典丘索之書。子亦能是乎。〔末〕不敢。此分內事也。九丘八索吾能省。〔外〕旣然讀上古書。且說欲爲君盡君道。欲爲臣盡臣道。二者當法何人。〔末〕君人之道。至文武而盡。人臣之義。當以伊周爲法。文謨克勤。武烈繼明。商衡周鼎輝相映。〔外〕如或知汝。則何以哉。〔末〕有用我者。務引君當道而已。際風雲。鹽梅舟楫。一德務臣君。

〔外〕此篇深有宰輔器量。深爲朝廷得人賀也。人字號把你本經做一篇來看。

【前腔】〔淨〕四聖首彌綸。道陰陽。說鬼神。〔外〕易主卜筮者說。可信麽。〔淨〕聖人作易。神以知來。知以藏往。是故知幽明之故。知來藏往昭無朕。天根杳冥。月窟渾淪。〔外〕何爲天根。何爲月窟。〔淨〕堯夫云。乾遇巽時觀月窟。地逢雷處見天根。〔外〕夏商之時。易有何名。〔淨〕夏易首艮。是曰連山。商易首坤。是曰歸藏。皆無足傳者。連山雲斷歸藏隱。〔外〕此子年齒雖逾。學識頗到。〔淨〕不敢。我學生八八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無不精曉。〔外笑〕可知你日親筆硯。〔淨〕惶恐。且休顰。韋編三絕。觀國利王賓。

〔外〕此篇易學頗精。非研窮義理。不能到也。〔生〕生員領題。〔外〕第二場我出個破題與你做。臣事君以忠。〔生〕論輔乎君者。當盡忠于君也。〔末〕生員領題。〔外〕第二場我出破題與你做。其爲人也孝悌。〔末〕性稟天地之貴。道尊日月之長。〔淨〕生員領題。〔外〕第二場我出破題與你做。學而第一。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淨〕大人。不是這學。乃是鶴兒第一。鶴乃是鶴之子。時乃時時之習也。蓋鶴有千歲。得爲有壽之禽。小鳥朔飛。漸漸飛高飛遠。其母豈不說乎。忽一日飛在靑田之內。赤壁之間。同類見他飛得高遠。也飛來做了一處。此乃同類相從。豈不樂乎。雄鶴見了雌鶴。就欺心起來。一飛飛起來。站在雌鶴身上。牢牢立定。而不滾也。雌鶴把頭來對了雄鶴。雄鶴。你爲何欺心。雄鶴答曰。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外〕天字號第三場。就把桂花爲題。光香郞韻。作詩一首。〔生〕花如金粟占秋光。月殿移來萬斛香。試問嫦娥仙子道。一枝留與狀元郞。〔外〕地字號第三場。就把梅花爲題。光香郞韻。作詩一首。〔末〕橫斜疎影透波光。玉骨冰肌分外香。昨夜前村雪初霽。今朝應有探花郞。〔外〕人字號第三場。就把橘子爲題。光香郞韻。作詩一首。〔淨〕橘子生來耀日光。又酸又澀又馨香。後來結成一個大疙瘩。剖開來到有七八囊。〔外〕郞字韻怎麽囊。〔淨〕大人囊得過就罷了。〔外〕學問粗疎。囘去用心讀書。留在下科。〔淨〕三場文字不得中。六個饅頭落得呑。〔外〕這幾篇皆通。獨有天字號爲最。天字號那方人氏。姓甚名誰。〔生〕温州府永嘉縣人氏。姓王。名十朋。〔外〕去秋解元是你。今科會元又是你。我把你文字封上御前親閱定奪。

【風檢才】〔衆上〕舉子讀書大賢。錦繡文章可觀。象簡羅袍恁作穿。宮花插帽簷偏。〔合〕頭名是王狀元。

〔小生〕聖旨下。奉聖旨。策三道詞理平順。條對詳明。宜居第一甲第一名王十朋。第二甲第一名王士宏。第三甲第一名周璧。各賜袍服冠帶。整備鼓樂。迎送狀元及第。遊街畢日。卽赴翰林謝恩。〔衆〕萬歲。萬歲。萬萬歲。
〔外〕五百名中第一人。    〔生〕烏靴紗帽綠袍新。
〔末〕明朝早赴瓊林宴。    〔衆〕斜插宮花謁至尊。
◀上一齣 下一齣▶
荊釵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