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釵記/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荆釵記
◀上一齣 第二十四齣 大逼 下一齣▶

【字字雙】〔淨上〕試官沒眼他及第。得志。戀着相府多榮貴。入贅。不思貧窘棄前妻。忘義。叵耐窮酸太無知。嘔氣。

黃柏肚皮甘草口。才人相貌畜生心。叵耐辜恩負義賊。棄舊憐新。入贅万俟丞相府中了。前日寄書囘來。教母親離了媳婦。這氣如何忍得。我家老賊兒今早出去。體問消息。未知若何。待他囘來。便知分曉。

【玉胞肚】〔外上〕讀書豪俊。忍撇下歐城故人。〔丑上〕負心賊有才實無信。纔及第。棄舊憐新。〔合〕他貪奢戀侈。實丕丕使不仁。行短天敎一世貧。

〔外〕只因差一着。滿盤都是空。〔淨〕老兒。體問消息如何了。〔外〕一言難盡。〔淨〕怎麽說。〔丑〕好教嫂嫂知道。恰纔哥哥到我家中。說那王秀才的情節未盡。恰好孫官人近日在京囘來。正好到我家中探望。我將此事問他。眞個贅在万俟丞相府中了。言語並不差池。〔淨〕實也不實。〔丑〕怎麽不實。〔淨〕我說道老賊不聽我說。你做得好事。

【漿水令】你當初不由我們。卻元來被他負恩。〔外〕世間誰是預知人。何須鬭口與我相爭。〔丑〕都忍耐。莫解分。家必自毀令人哂。〔合〕尋思起。尋思起。敎人氣忿。誰知道。誰知道。恁般不仁。

【前腔】〔丑〕那孫官人來說事因。他依然要願續此親。〔淨〕那人果不棄寒門。敎他選日下定成親。〔外〕聽伊言。心自忖。只恐我兒不從順。

〔合前淨〕姑娘。旣然孫小官人果有此心。事不宜遲。〔丑〕便是。他今日送財禮。明日就成親。〔淨〕若如此甚好。〔丑〕我便去報與他知道。教哥哥便去對玉蓮說。教他整備成親。〔外〕我難對他說。你們自去與他說。〔淨〕姑娘。待我自與玉蓮說。你二人自囘去。〔介〕情到不堪囘首處。一齊分付與東風。〔外丑先下淨〕且叫玉蓮與他說。肯嫁孫家。房匳首飾。件件與他。若不肯時。頭上剝到脚下。打他半死。不怕不從。玉蓮。

【金蕉葉】〔旦上〕奈何奈何信讒言。母親怪我。尺水番成一丈波。天那。是何人暗地裏調唆。

〔見介淨〕孩兒。早知今日。悔不當初。早依我說。不見如此。你爹爹出去體問你丈夫消息。委實贅在万俟丞相府中了。你爹爹說道。他那裏重婚。我這裏改嫁。因此將你許了孫家了。你可梳粧整備。〔旦〕母親差矣。王秀才是賢良儒士。未必辜恩負義。玉蓮是貞潔婦人。焉敢再嫁。他果然重婚相府。奴家情願在家守節。〔淨〕什麽守節。要知山下路。須問過來人。我當時若守得定時。爲何又嫁你老子。守節二字。只好口說。一個時辰也熬不得的。〔旦〕母親。此乃傷風化之言。不須提起。〔淨〕我兒。今番斷不由你了。依了娘說。我與你母子相親。再若不從。朝一頓。暮一頓。打得你黃腫成病。教你湯不得喫。水不得進。嫁不嫁。今日還我個明白。

【孝順歌】孫員外家富足。他們有的是金共玉。你一心嫁寒儒。緣何棄撇汝。〔旦〕容奴稟覆。未必兒夫將奴辜負。那一個橫死賊徒。忒兀自生疾妬。〔淨〕這紙書你重看取。明寫着贅相府。

【前腔】〔旦〕書中句都是虛。沒來由認眞閒氣蠱。他曾讀聖賢書。如何損名譽。〔淨〕你這腌臢蠢物。他棄舊聯新。情如朝露。你原自不改前非。又敢來胡推阻。〔旦〕富與貴人所欲。論人倫焉敢把名汚。

【前腔】〔淨〕他登高第身掛綠。侯門贅居諧鳳侶。〔旦〕他爲官理民庶。必然守法度。豈肯停妻再娶。〔淨〕他負義辜恩。一籌不數。你因甚苦死執迷。不聽娘言語。〔旦〕空自說要改嫁奴。寧可翦下髮做尼姑。〔淨打旦介〕

【前腔】賊潑賤敢抵觸。吿官司拷打你不孝婦。〔旦〕官司要厚風俗。終不然勒奴再嫁夫。〔淨〕抵觸得我好。〔旦〕非奴抵觸。〔淨〕惱得娘心頭騰騰發怒。便打死你這丫頭。罪不及重婚母。〔旦〕打死了奴。做個節孝婦。若要奴再招夫。直待石爛與江枯。

〔淨〕賤人。石頭怎得爛。江水怎得枯。你敢說三個不嫁麽。〔旦〕不嫁。不嫁。只是不嫁。〔淨〕好囘得停當。我要你嫁孫家。一片好心。你到反爲不美。罷罷。自從今日。脫下衣服首飾還我。與你三條門路。刀上死也得。水裏死也得。繩上死也得。只憑你。肯嫁孫家。進我門來。不肯嫁。好好走出去。
〔旦〕萱親息怒且相容。    〔淨〕母命如何不聽從。
〔旦〕休想門闌多喜慶。    〔淨〕管敎女壻近乘龍。

〔旦弔〕自古道忠臣不事二君。烈女不更二夫。焉肯再事他人。母親逼奴改嫁。不容推阻。如之奈何。千休萬休。不如死休。倘若落在他圈套。不如將身喪于江中。免得玷辱此身。以表貞潔。 【五更轉】心痛苦。難分訴。丈夫。一從往帝都。終朝望你諧夫婦。誰想今朝。拆散中途。我母親信讒言。將奴誤。娘呵。你一心貪戀。貪戀他豪富。把禮義綱常全然不顧。

母親。你今日聽信假書。逼奴改嫁。此事決然不可。

【前腔】奴哽咽。難移步。不想堂前有老姑。婆婆。奴家今日撇了你去。千愁萬怨。休怨兒媳婦。也不是你孩兒將奴辜負。婆婆。奴家若不改嫁。又不投江。恐母親逼勒奴生嗔怒。罷罷。賢愚壽夭天之數。拚死黃泉。丈夫。不把你淸名辱汚。 【滿江紅】拚此身來。早去跳江心。撈明月。〔下〕

◀上一齣 下一齣▶
荊釵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