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釵記/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荆釵記
◀上一齣 第三十二齣 遣音 下一齣▶

【破陣子】〔外上〕野外江山幽雅。城中景物繁華。〔貼旦旦丑上〕六街三市堪描畫。萬紫千紅實可誇。〔合〕閩城景最佳。

〔外〕夫妻幸喜到閩城。跋踄程途爲利名。〔貼〕大布仁風寬政令。廣施德化慰黎民。〔外〕夫人。我自到任三月。且喜詞淸訟簡。盜息民安。〔貼〕乃相公治政所致。相公曾許孩兒書去報他丈夫知道。兒。管教你夫妻重會。〔旦〕爹爹。這裏到饒州。多少路程。〔外〕約有一月之程。〔旦〕爹爹多與他些盤纏。〔外〕教我多與他些盤纏。我在此呵。

【榴花泣】守官如水。胸次瑩無瑕。薄稅斂。省刑罰。撫安民庶禁行猾。幸喜詞淸訟簡。無事早休衙。〔旦〕依條按法。想繩一戒百誰不怕。待三年任滿期瓜。詔書來早晚遷加。

【前腔】〔貼〕覷着他花容月貌勝仙娃。忍將身命掩黃沙。天敎公相救伊家。好似撥雲見日。枯樹再開花。〔外〕貞潔可誇。恁捐生就死令人訝。恁萱親怎不詳察。全不道有傷風化。

【漁家傲】〔旦〕若提起舊日根芽。不由人不兩淚如麻。恨只恨一紙讒書。搬得我母親叱咤。〔外〕他見差。逼汝身重嫁。那些個一鞍一馬。這書劍令人遣發。管成就鸞孤鳳寡。

〔外〕夫人。我到堂上去來。開門。〔衆〕各官免揖。〔外〕叫一個打差舍人進來。〔淨上〕該小人輪班。〔外〕你叫什麽名字。〔淨〕小人叫苗良。〔外〕苗良。我有一封書。着你到饒州王三府處投下。要囘書。限你二十個日子。與你二兩銀子盤纏。星夜趕去。

【前腔】〔淨〕今日裏拜辭都爺。明日裏到海角天涯。一心要傳遞佳音。不憚路途波查。〔外〕關門。〔旦〕爹爹。下書人去也不曾。〔外〕去了。〔旦〕我還有一句話。〔外〕有什麽話。〔旦〕見他只說三分話。〔丑〕姐姐。便多說幾句怎麽。〔旦〕又恐他別娶渾家。〔外〕你把閒言一筆都勾罷。囘來便知眞共假。

【尾】月再圓。花重發。那其間歡生喜洽。重整華筵泛紫霞。

〔外〕饒福相看數日程。    〔旦〕修書備細說緣因。
〔丑〕分明好事從天降。    〔末〕重整前盟合舊盟。
◀上一齣 下一齣▶
荊釵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