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釵記/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荆釵記
◀上一齣 第四十七齣 疑會 下一齣▶
〔淨上〕致仕歸家二十年。水邊亭子屋邊田。饒他白髮簪中滿。老景康寧便是仙。老夫鄧謙。年過八十。位至三台。享朝廷之洪福。賴祖宗之陰庇。每日登山飮酒。求詩畫的纏得慌。鄧興。去門首看。若有求詩的來。只說老爺不在。請喫酒。便說在家。〔末〕領卻都爺書。早到尙書府。有人麽。〔丑〕是那個。〔末〕要見你們老爺。〔丑〕老爺不在家。〔末〕旣不在家。我去了。〔丑〕轉來。是請老爺喫酒麽。〔末〕正是。〔丑〕旣然請喫酒。在家。〔末〕起初說不在家。〔丑〕你不曉得。我們老爺分付。但有求詩畫。只說不在家。〔末〕通報。〔丑〕住著。實是請喫酒的麽。〔末〕說道是。〔丑〕老爺。請喫酒的在外。〔淨〕說在家便好。〔丑〕說在家。〔淨〕我說下頦子癢。定有酒喫。〔丑〕老爺。下頦准不要鑽龜。〔淨〕唗。叫他進來。〔丑〕大哥進來。〔末〕老爺。磕頭。〔淨〕那裏來的。〔末〕小人錢爺差來的。〔淨〕那個錢爺。〔末〕有帖在此。〔淨〕取上來。年弟錢載和頓首拜請司空鄧年兄執事下。原來是我年兄。〔丑〕那個錢爺。〔淨〕你不曉得。就是做安撫的。〔丑〕嗄。就是送改機來的。裁衣服少了兩幅。做不成罷了。〔淨〕旣是他來者來之。勞者勞之。〔丑〕爺該賞他。〔淨〕賞他什麼東西便好。〔丑〕與奶奶說討一兩銀子與他。〔淨〕這等不做家的。今早買菜剩得一個錢。賞他罷。〔丑〕怎麽賞得出。〔淨〕你不要管。長官沒有什麽賞你。一個錢且收下。〔末〕一個錢買酒喫不醉。買飯喫不飽。要他何用。〔淨〕就不是做家的。拿這錢去做買賣。〔末〕這一個錢做甚買賣。〔淨〕一錢爲本。萬錢爲利。〔末〕好讖語。小人收去。〔淨〕下書人去了。〔丑〕去了。〔淨〕明日也要擺酒請錢爺。〔丑〕辦什麼茶飯。〔淨〕後圈猪殺一個。〔丑〕猪昨夜養下。也沒有老鼠大。如何用得。〔淨〕你不曉得。君子略嘗滋味。快打轎。〔丑〕打轎轎夫不在。只得我一個。不如我鴕去罷。〔淨〕不如自走了罷。
正是
數日不相見。    今日又相逢。
◀上一齣 下一齣▶
荊釵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