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周氏弟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莊周氏弟子
作者:羅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96

莊周氏以其術大於楚魯之間,聞者皆樂以從之,而未有以嚐之。一日,無將特舉其族以學焉。及其門,而周戒之曰:「視物如傷者謂之仁,極時而行者謂之義,尊上愛下者謂之禮,識機知變者謂之智,風雨不渝者謂之信。苟去是五者,則吾之堂可躋,室可窺矣。」無將跪而受其教。一年二年而仁義喪,三年四年而禮智薄。五年六年而五常盡,七年其骨月雖土木之不如也。周曰:「吾術盡。」於是無將以化其族。其族聚而謀曰:「吾族儒也,魯人以儒為宗。今周之教,舍五常以成其名,棄骨月而崇其術。苟吾複從之。殆絕人倫之法矣。」於是去無將而歸魯。魯人聞者,亦得以寢其誌。故周之著書擯斥儒學,而儒者亦不願為其弟子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