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孝肅公詩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莫孝肅公詩集序
作者:白鴻儒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6

唐宣宗大中五年,龍集辛未,設科求賢。合天下士對策於大廷,臚傳以莫公宣卿為第一。公字仲節,廣南封州人也。所產之鄉曰文德,所居之裏曰長樂。厥考諱曰讓仁,雖不仕,亦有隱德。蚤年不祿,公母梁氏,恐公孤立無倚,改適。繼父亦莫氏,諱及芝,乃開建籍也。公隨母往,並而為昆仲者三。長曰莫儔,次曰莫群。公年最少,乃其季也。繼父亦樂善好施,歲歉則出粟以周鄰裏。嘗遣二兄習讀,公幼在側,天性迥異,聞言即悟。甫七歲,資識豁然,手不釋卷,過目輒成誦,時人目為神童。入郡庠,從遊於梁明甫先生。梁母尢嚴於內訓。試於有司,薦於大廷。對揚清問,首魁天下。初典翰林,未服官政。後以母老,具表陳情。乞官外補,以便就養。上可其奏,賜官台州別駕。歸省迎母,未至官所,而尋卒故里。葬之於文德鄉鑼鼓岡。咸通九年,封州刺史李邦昌上其事於朝,欽奉上敕為唐正奏狀元莫孝肅公,祀以廟食,表其裏居曰文德。蠲其賦稅,以充烝嘗之需,永為常典。公自幼以至登第,所撰詞賦詩歌,皆操筆立成。誦而詠之,如真金美玉,不落形跡。如化工生物,不事妝點,而生氣宛然如在也。及今公族子姓言動氣象,猶有公之遺風。雖鄉曲五尺童子與夫田野愚夫愚婦,皆重公名,莫不喜談樂道之。凡遊於庠序者,罔不賢其賢。守其宗祀者,莫不親其親。得非狀元公神化之所感也耶?是請也,公之嫡孫莫立之,郡之庠生也。述公行實以告,且請予為記,以垂悠久。餘無似,叨治公郡,恨弗獲睹公而徒慕公也,因以為記雲。時有唐乾符五年,歲在甲竿秋仲望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