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內習六波羅蜜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乘單譯經·第0431部

菩薩內習六波羅蜜經一卷

後漢沙門嚴佛調譯

菩薩內習六波羅蜜經

  佛言欲學菩薩道者。當從此始。一數二隨三止四觀五還六淨。佛言一數。爲檀波羅蜜。數息者神得上天。爲佈施身中神。自致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得作佛。是爲內檀波羅蜜。爲佈施得度。

  佛言二相隨。爲屍波羅蜜。意與心相隨俱出入。不邪念意不轉爲不犯道禁。是爲內屍波羅蜜。爲不犯道禁得度。佛言三止爲羼提波羅蜜。意欲淫怒嗔恚。能忍不爲。口欲甘肥美味。身欲得細滑。自制意能忍不受。是爲內羼提波羅蜜。爲忍辱得度。佛言四明觀爲惟逮波羅蜜。內觀三身體外觀萬物。皆當壞敗無有常存。不復貪心向道念無爲常分別不懈怠。是爲內惟逮波羅蜜。爲精進得度。

  佛言五還爲禪波羅蜜。斷六入還五陰。何謂六入。色入眼爲衰。聲入耳爲衰。香入鼻爲衰。味入口爲衰。細滑入身爲衰。多念令心衰。是爲六入。亦爲六衰。亦爲五陰。何謂五陰。色陰痛癢陰思想陰生殊陰識陰。是爲五陰。還身守淨斷求念空。是爲內禪波羅蜜。而守一得度。

  佛言六淨爲般若波羅蜜。知人萬物皆當消滅。意不淨向生死愛慾斷。心淨潔智慧成就。是爲內摩訶般若波羅蜜從黠慧得度。問曰。何等爲檀何等爲屍何等爲羼何等爲惟逮何等爲禪何等爲般若何等爲波羅蜜。佛言檀爲佈施屍爲持戒羼爲忍辱惟逮爲精進禪爲棄惡般若爲黠慧。波羅爲從生死得度。蜜爲無極。是爲六波羅蜜。

  問曰何以故。正有六波羅蜜。

  佛言用人有淫怒嗔恚愚痴故。行佈施爲除惡貪。持戒爲除淫怒。忍辱爲除嗔恚。精進爲除懈怠。一心爲除亂意。智慧爲除愚痴。用欲去六事故。作是六波羅蜜。

  佛言人有六匿賊盜斷惡故。作檀波羅蜜主制身。屍波羅蜜主制眼。羼提波羅蜜主制耳。惟逮波羅蜜主制鼻。禪波羅蜜主制口。般若波羅蜜主制意。

  問曰何以故。身應檀波羅蜜。

  佛言人索頭與頭索眼與眼索肉與肉投身餓虎。是爲佈施故。屬檀波羅蜜。

  問曰何以故。眼應屍波羅蜜。

  佛言眼不隨色意不亂念。是爲持戒故屬屍波羅蜜。

  問曰何以故。耳應羼提波羅蜜。

  佛言耳聞惡聲不嗔恚是爲忍辱故。屬羼提波羅蜜。

  問曰何以故。鼻應惟逮波羅蜜。

  佛言鼻知息出入。常守不離。是爲精進故。屬惟逮波羅蜜。

  問曰何以故。口應禪波羅蜜。

  佛言口不罵詈不兩舌不妄言不綺語。是爲寂然故。屬禪波羅蜜。

  問曰何以故。意應般若波羅蜜。

  佛語阿難。汝曹爲道。常當曉了知定諸垢濁穢清淨自然不起不滅悉斷諸根。諸根斷已。不得復生。爲道者。當發平等廣度一切。施立法橋。當令一切得入法門。廣作唱導。無端無底無形無聲無邊無際無上無下立教當施。本無之中持法。當使如來求道。當在於心。心意不正道亦不生立行。當於本無之中垢濁以除。內外清淨。從淨見明。以致自然已現是空之淨。淨而復淨空而復空。空無所有是乃爲道。道之本無。無所倚著。上無所攀。下無所據。左無所牽。右無所持。自然而立清淨爲本。空空之空故曰泥洹。於有而無所有故爲有。於無而不無是爲無。於得而無所得是爲得也。

  第一發意菩薩  第二持地菩薩

  第三應行菩薩  第四生貴菩薩

  第五修成菩薩  第六行登菩薩

  第七不退轉菩薩 第八童真菩薩

  第九了生菩薩  第十補處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