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亭蔡氏新譜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華亭蔡氏新譜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

古者諸侯世國,大夫世家,故氏族之傳不亂,子孫皆能知其所自始。迨周之季,諸侯相侵暴,國亡族散,已不可稽考。漢司馬子長搜集遺文古書,僅見五帝繫牒、尚書集世紀【集世紀 按史記三代世表:「於是以五帝繫牒、尚書集世紀黃帝以來迄共和為世表。」司馬貞索隱:「按大戴禮有五帝德及帝繫篇,蓋太史公取此二篇之牒及尚書,集而紀黃帝以來為系表也。」歸文此處似誤以「集世紀」為書名。】。其後如官譜、氏族篇,稍稍間出,迨九品中正之法行,而氏族始重。迄五季之亂,譜牒復散。然自魏以來,故家大族,蓋數百年傳繫不絕,可謂盛矣。士大夫崇本厚始之道,猶為不遠於古也。

今世譜學尤廢。雖當世大官,或三四世子孫不知書,迷其所出,往往有之,以譜之亡也。孰知故家大族實有與國相維持者,繫風俗世道之隆汙,所不可不重也。况孝子仁人木本水源之思乎?

華亭蔡用卿始為其族之新譜。蓋不欲遠引,而自其身追而上之至於六世,而其始二世,則名字已不能詳。然君絕不肯有所附會,曰:「自吾所知者而已。」蓋其慎如此。

予嘗論後世族姓雖多淆亂,然自其本始,猶當存其十之六七。蔡之先出於周文王。而蔡叔度,武王之同母弟。以武庚之亂遷。其子胡,能改行率德馴善,周公舉以為魯卿士,復封之蔡,尚書蔡仲之命是也。今蔡州有上蔡城,其後平侯徙今新蔡。昭侯徙州來,今壽州也。後二十六年,滅於楚。然自澤、義以後,往往為將相名賢,史不絕書。用卿雖斷自其六世,推其為譜之意,亦烏可不知其得姓之所自耶?用卿登隆慶二年進士,為魏郡司理。而予適在邢,時相見,以譜序見命。余故頗採尚書、史記之文,以著其得姓之所自。而新譜之族之大,則自用卿始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