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酹王景略墓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華山酹王景略墓文
作者:呂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31

唐貞元十五年十一月六日,河東男子呂溫,敬酹於苻秦丞相王公景略之墓曰,昔馬氏暴興,世不及三,拔根河洛,遺枿東南,鋸牙霆聲,爭逐婪婪,天下為血,晉猶清談。帝命景略,被茲文武,秉心無親,用則為主。惟秦悼世,求我草莽,振衣投畚,乃作雷雨。雨莫不潤,雷莫不震,吸涼吞燕,嚼魏含晉。海蕩風掃,天臨嶽鎮,功存生人,是曰大順。武功成矣,文理定矣,晏開太平,垂及三紀。子也無壽,秦其不祀,日沉天昏,水竭龍死。時更運改,道曆消長,屹彼壯骨,沉為朽壤。烈氣猶在,英風可想,雲開華山,若見精爽。樂毅佐燕,功負其名;漢猶求後,寵號華成。曷如夫子,翊運而行,廓定八州,澤流群生。曆代王者,迨我聖明,盛德未聞,荒墳欲平。我行於東,稅駕釃酒,才何敢望,數亦未偶,終期自致,窺子戶牖,靈魂若存,死為冥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