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條約的效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華府條約的效力
作者:張太雷
1923年7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大雷」發表

華府條約所想解決的有兩個問題:一個是遠東問題,一個是海軍限制問題,——而這兩個問題是互相依附的。我們知道這是一種夢想——資本主義國家的帝國主義政策永遠使他們互相衝突,不能使他們減少軍備。在表面上看來,華府條約是漸次被列强承認了的,應該我們可以希望各國海軍軍備有限制。然而實際上,重艦雖受限制,輕艦則日增不已。據報告日本的巡洋艦增加最快,其總數超過英美兩國所有的總數。美國海軍總長鄧璧亦提倡美國應增加輕艦和飛艇等,並謂此與華府條約無衝突。英國在星加坡和香港增設軍港。

現在法國衆議院在批准華府條約時所發表的意見又如下:

七日巴黎電:衆議院今日以四六票對一〇六票批准華會海軍條約。此案審查會報告員稱,華會比例不利於法國,但法國所需者爲輕艦,而非大艦隊,此約有効時期有限,國會宜投票批准之,以表示法國和平意旨云。白里安氏謂此約乃友好的協約國間之協定,但若時局變化,法國可恢復其完全自由云。普恩賚以此解釋爲然,謂並不承認此約爲對於法國海上軍隊之最後限制云。海軍大將古桕拉特氏謂重艦與輕艦兩相比較,重艦並不佔優勢,此約無損於法國主權,法國於必要時,可設法規避此計畫云。

從這上面我們尤其可以看明白:各國批准華府條約不過是想遮掩耳目,並不是大家有意限制軍備以免除將來第二次大戰。若他們這種明白的規避華府條約而增添輕艦,再看法國白里安氏的言論:若時局變化法國可恢復其完全自由,普恩賚並以此解釋爲然。

華府會議本來是一種騙局!華府條約是一種騙人的東西。現在列强藉口中國目前的政治狀況拿出這騙人的東西出來恐嚇我們,想再敲一點竹槓,國人應不受其愚,因爲華府條約本來是遮掩耳目而沒有效的東西。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