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陽屬和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華陽屬和集序
作者:于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27

六藝詩人之蘊雅,貫三極而正存象外,班九流而化行天下。夫然,則遊夏登科於孔門,獨擅文學,雖風流萬古而不易者,文乎哉!且日新之謂盛德,崇業之謂不朽,自大劍之南,在漢有文翁,實長西蜀,開設學校,為來者宗師,順流千載,而餘芳不泯。曆魏有高朕,晉有張華,皆好古博聞,能述先事,講信修睦,傳之無窮。是以在綿有巴渝有挾鼓濮,率相勸道,人無隱焉。洎大曆初,尚書左仆射冀國崔公,登壇受命,邊鄙不聳,既國用偃武,而家將訓文。近取諸身,旁求是類,高選幕客,無非其人,彬彬然文質協乎中,而英華發乎外矣。殿中侍御史滎陽鄭公,道同斯應,參乎理戎,以玉帳之暇,而清詞閑作。盈我懷袖,式歌且謠,以為離群索居,誰與晤語?故自相府及冀公達於儲公,凡所獻酬,纘為三卷,仍以屬和為集之目。夫屬和者,唱予和汝,擊發商徵,亦取諸伐木相求之義,斯蓋鄭君之意也。同聲于邵,聞而且喜,即之寓目,煜若春榮。遂詢我以宣布,谘我以序引。取彼敝帚,無相患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