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洲可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萍洲可談
作者:朱彧 北宋
《萍洲可談》,永樂大典本。宋朱彧撰。彧字無惑,烏程人。是書《文獻通考》著錄三卷,而左圭刻入《百川學海》,陳繼儒刻入《祕笈》者,均止五十餘條,不盈一卷。陶宗儀《說郛》所錄,更屬寥寥。蓋其本久佚,圭等特於諸書所引,掇拾殘文,以存其概,皆未及睹三卷之本也。惟《永樂大典》徵引頗繁,裒而輯之,尚可復得三卷。謹排纂成編,以還其舊。雖散佚之餘,重爲綴緝,未必毫髮無遺,然較左、陳諸家所刊,幾贏四倍。約略核計,已得其十之八九矣。彧之父服,元豐中以直龍圖閣歷知萊、潤諸州,紹聖中嘗奉命使遼,後又爲廣州帥,故彧是書多述其父之所見聞,而於廣州蕃坊市舶,言之尤詳。考之《宋史》,服雖坐與蘇軾交遊貶官,然實非元祐之黨。嘗有隙於蘇轍,而比附於舒亶、呂惠卿,故彧作是書,於二蘇頗有微詞,而於亶與惠卿則往往曲爲解釋。甚至元祐垂簾,有政由帷箔之語。蓋欲回護其父,不得不回護其父黨;既回護其父黨,遂不得不尊紹聖之政,而薄元祐之人。與蔡絛《鐵圍山叢談》同一用意,殊乖是非之公。然自此數條以外,所記土俗民風,朝章國典,皆頗足以資考證。卽軼聞瑣事,亦往往有裨勸戒,較他小說之侈神怪,肆詼嘲,徒供談噱之用者,猶有取焉。

目錄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