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充宗哀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萬充宗哀辭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6
卷六·哀祭類

今年正月,下弦殘梅。子與莘學,過吾南雷。話未終夕,風急潮催。帆影碧空,注目徘徊。豈知此別,便隔泉台!三月上巳,吾病頭暈。八十老翁,死是其分。但念好友,都不在近。有許胸懷,未宣厥蘊。秋聲暑退,病骨漸蘇。不耐寂寞,來遊西湖。七月廿七,涉江方晡。聞子在杭,不勝歡呼。誰謂先日,已自告殂?冥然之痛,貫徹三途。子著《春秋》,畢力窮年。鉤深索隱,折衷群言。所未完者,定哀二篇。徹瑟之辰,魂夢纏綿。曰季武子,聲尚在焉。如宗忠簡,死呼渡河。如徐靈照,爭天奈何?誌之所至,生死不磨。窮經之士,如子豈多?子之質疑,久已行世。《儀禮》有商,《周官》有刺。《禮記》偶箋,《春秋》筆記。上契諸儒,其功不細。在子無忝,在余則憂。讀書一生,章句颭。老而望洋,日薄山陬。藉手於子,薪火魯、鄒。子今先吾,吾又何求?河海之跡,堙為窮流。嗚呼哀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