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縣試金馬式賦(以「漢朝鑄金,為名馬式」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萬年縣試金馬式賦(以「漢朝鑄金,為名馬式」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3

先賢鑄金之英,為馬之形。馬無疆而致用,金不朽而垂名。瞻之在前,則至寶山立;寂然不動,則異體峰平。固將六龍可驗,八駿斯營。遐追絕足,遠契長鳴。豈徒玩熒煌之彩,眄熠爚之情哉。始其模既全,體將具。思求絕塵之貌,是假在鎔之鑄。踴躍其液,渥窪之形未出;撲滅其煙,浮雲之姿已露。方中矩兮圓中規,勢倜儻兮精權奇。誠可傳而強繼,每不驅而不馳。其巧既畢,安貞莫移。豈貪夫而是徇,諒工者之所為。若乃大閱群騶,旁搜萬國。獻絳闕而鹹萃,充華廄而尚惑。乃審厥象,俾臻其極。仰從革之輝光,知代勞之軌則。駑駘遝至,自乖百煉之形;駔駿俱來,允葉萬邦之式。其狀惟肖,其義孔昭。仰沛艾以龍翥,若驂驔而鹿超。摧秣勿施,異乘黃之伏皂;縶維罔及,殊赭白之來朝。翼翼雄姿,煌煌壯觀。恒引耀以錯落,每騰精而泮渙。牛以石兮多慚,駞以銅兮非玩。是知武皇之制博,伏波之旨深。用之則行,昔飛聲於東道。確乎不拔,終成象於南金。高門洞辟,秘殿旁臨。將萬古以駭目,俾四方而宅心。豈作賂大宛,其形見棄;為神蜀郡,厥祀方歆者哉。固宜無逃於眾寡,不昧於取舍。永作鏡於域中,比懸衡於天下。則稱驥德頌「駉牧」者,未若似是而非,常以馬而喻馬。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