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縣慘案救濟團之通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萬縣慘案救濟團之通電
萬縣慘案救濟團
中華民國15年(1926年)10月8日
刊於《新聞報》民國十五年十月十二日第二張第一版。原文用傳統標點,現代標點是維基文庫編者所加。

川人所組織之萬縣慘案救濟團,八日發出通電,原文如下:(銜略)萬縣九五慘案,全國憤慨,一方對外則依國際慣例,提出嚴重抗議:㊀賠償生命財產損失,㊁懲辦肇事禍首,㊂英兵艦全數退出川境,㊃廢除一切不平等條約,㊄道歉,均由各方電請中央政府及外交部負責辦理,然一方面對內應先爲籌欵撫恤,俾死者家屬不再以刦後餘生,餓殍凍餒,轉死溝壑,方爲顧全民命尊重人道之主張。查自此案發生後,慘劇演出,以我國腹地領土,以普通非要塞城池,以文弱無武裝平民,驟遭浩刦,英人砲擊雖數小時,而商塲房屋燃燒達兩晝夜,闤闠精華,付之一炬,苦難書述!其最慘者,陳氏兩世孤孀,此次其孫被砲擊,其祖與母在家聞耗,頓時氣絕殞命;又李姓之子年二十歲,結婚甫一日,猝遭慘禍,其新婦亦殉夫以歿!是被害者祇一人,因而自戕自盡者不知若干矣!又張德順年八十歲,房屋中砲起火,受驚跌斷脚踝及腹部受傷,閱三日斃命;又朱姓婦年七十二歲,聞砲聲驚避墜樓,跌傷腹部腰際,奄奄待斃!是死者雖二千餘人,而傷者又不知幾許人矣!至燒燬之房屋千餘家,以建築言,損失已鉅,連同損失貨物財產計算,據各方報告,爲數總在八千萬元以上,是直接損失者雖祗千餘家,而間接損失,富者變爲貧者,致不能活,失其恒業者又數千家矣!統計受害曁蒙損失變爲窮民無告,散處城鄕男婦老幼難民,不下十萬人口,幸迭由楊省長首捐鉅欵,並由各方募集設法撫恤,每人日給生活費洋四角,暫濟眉急。然此次受禍之慘,被害之重,若不迅撥鉅欵接濟,轉瞬隆冬將屆,飢寒交迫,哀此十萬生靈,不死前次之鋒鏑,必於日後之凍餒,慘禍有不可勝言者!除呼懇政府籌撥鉅欵,迅派專員前往會同本地紳商,覈實散放撫恤外,其籌撥欵項若干,即指定於將來賠償欵內劃扣歸墊,應請一致主張援助,以資救濟而蘇民命,掬誠電告,無任禱祝!萬縣慘案救濟團王猷、徐恒、杜華、謝樹璧等叩。庚印。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