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

2007年10月3日

  2007年9月27日至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国、大韩民国、俄罗斯联邦、美利坚合众国在北京举行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韩国外交通商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千英宇、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洛休科夫、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夫·希尔分别率团与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主持会谈。

  会议听取并肯定了五个工作组的报告,确认2.13共同文件规定的起步行动落实情况,同意根据各工作组会议达成的共识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并就落实9.19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达成共识,旨在以和平方式可验证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一、朝鲜半岛无核化

  (一)根据9.19共同声明2.13共同文件,朝同意对一切现有核设施进行以废弃为目标的去功能化。

  2007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对宁边5兆瓦实验性反应堆、后处理厂(放射化学实验室)及核燃料元件制造厂去功能化。专家组提出的具体措施将由团长会本着各方接受、科学、安全、可验证和符合国际规范的原则批准。应其他方的要求,美方将牵头实施去功能化,并为此提供起步资金。作为第一步,美方将于两周内率专家组赴朝为去功能化做准备。

  (二)朝方同意根据2.13共同文件于2007年12月31日前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

  (三)朝方重申其不转移核材料、核技术或核相关知识的承诺。

  二、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

  (一)朝美继续致力于改善双边关系,向实现全面外交关系迈进。双方将加强双边交流,增进相互信任。忆及美关于启动不再将朝列为支恐国家程序及推动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进程的承诺,美将按照朝美关系正常化工作组会议的共识,根据朝行动并行履行其对朝承诺。

  (二)朝日将根据《朝日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认真努力,迅速实现邦交正常化。朝日双方承诺将为此通过充满活力的双边磋商采取具体行动。

  三、对朝提供经济能源援助

  根据2.13共同文件规定,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与人道主义援助(包括已向朝提供的10万吨重油)将向朝方提供。具体援助方式将由经济与能源合作工作组商定。

  四、六方外长会

  各方重申将适时在北京召开六方外长会。

  各方同意在外长会前召开六方团长会,讨论外长会的议程。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https://www.mfa.gov.cn/mfa_chn//ziliao_611306/1179_611310/t3690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