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公好龍賦(以「所好非真,見而增懼」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葉公好龍賦(以「所好非真,見而增懼」為韻)
作者:張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01

惟彼龍兮,潛水府,翔天路,何葉公之多尚,獨神物之是慕?假手於繪,對蜿蜒以好之;其形在堂,俄惝恍而反懼。初其終朝念茲,寤寐求之,嗟豢氏之莫遇。望雲津之遠而,載雕其宇,爰寫其姿,周屋壁,環階墀。輝輝之章,不離其行坐;矯矯之質,常在於夢思。至於春風啟序,自暄而暑,則謂仰重陰而可佇;雨歇雲收,杳不知其處所。其求雖阻,其誌無沮。及其寒律方凝,自霜而冰,則謂窺濬壑而可徵;天高日朗,空有見於泓澄。其睹未能,其誠益增。

既而天縱其欲,物應其好,龍乃拖其尾而登其堂,矯其首而窺其奧。垂錦帶,張翠鱗,光流電轉,聲發雷振;起雲而棟凝積氣,乘水而庭若通津。而況於斯人,得不撓其性而駭其真?觸類而廣,可明其徵。惟龍也,世好之必歸;惟士也,國招之必依。姑務乎辨真去偽,寧求乎似是而非。故好龍如之何,期真假無變;好士如之何,在賢愚無眩。蜿蜒之狀,且逢子高之儀;堂堂之賢,莫失哀公之眷。勉矣!凡今君子,必審之於聞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