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存精舍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著存精舍記
作者:楊維楨 
1360年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6

璜溪呂孝子曰恒、曰恂,葬其考君來德公於溧水之原。治塚域如法:塚前甃丈石壇,及隧道樹以椿桂栝柏,又並塚為精舍,以奉春秋祭祀。祀必親氏牲器,不以屬人;俯仰齋栗,如親見其先之享者。雖歲月去遠,為之悲慕不已。名其舍曰「著存」,參政周公琦為篆諸扁,以記請於余。

世宜墓祭非古,然孔子塚孔裏,魯子孫世祠其塚不廢,則墓祭有其所祖矣。自廟制廢,而上塚之禮重。乎!漢人史傳書以為孝子之榮。近代卿大夫官擬王者,而祖禰神明之舍則漫不加意,至有即宦上以為家,遂棄墳墓千里外,過家上塚者亦罕矣。淫昏之思,則祀之如其先,不以為怪。烏乎!俗之壞而士大夫之不振若是。幸有神位主於塚舍,時節不失其所祀,援古祭義,致愛致愨,以存著其所不忘,如呂氏兄弟者,蓋寡矣。又懼其易世而著存者替籍恒產,以垂其規於遠久,俾勿壞,豈非世教民彝之在猶有所繫哉!是宜著存之,可書。而呂氏兄弟之事,可為錄也。

予方提學傳司,禮之廢者,將與士大夫講行之。呂氏兄弟嘗從予學者也,尚以予言力返廟製,使四方觀禮者於呂氏乎取法,而士大夫之復禮者自呂氏始,豈非予之所望乎?至正庚子正月八日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