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字類表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蒙古字類表序
作者:龔自珍 
本作品收錄於《定庵文集補

蒙古文字為國書之祖。大海烏巴什未奉詔時,國初所用,所謂無圈點檔案者也。又為準部托忒之祖,托忒十五頭,皆略仿蒙古無圈點,而末筆直下,波磔方闊者也。國書有聯字一體,佛典謂之滿字,蒙古無之,乃皆單行,佛家謂之半字,準部亦無之也。然則蒙古之字曷可不勒成一書以備外史?今以波磔多寡為次序,不以天地人物為類,欽定三合音《清文鑒》之載蒙古字,以明聲也。《西域同文誌》之附載蒙古書,撮舉天地人物相比,乃借蒙古字形以明西字形也。是表之作,乃明以專形也。若夫蒙古喇嘛所諷唐古忒諸經,有見於今中國《大藏》本者,如《大涅槃》之字,又字,又《華嚴經》實義難陀本有四畫相,如髻形、杵形、華形等,又各經皆有褷字、卍字等,居然符合。今故標撮一二,聊資考證。此方僧言,聲在空中,是無常法,未久則變;形在實處,其變尚遲。又言有有聲而無形者,此土空圈記是也;有有形而無聲者,室利未差相之屬是也。洵智者之論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