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致《神州日報》函(1919年3月19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蔡元培致《神州日報》函(1919年3月19日)
作者:蔡元培
1919年3月19日
發表於《北京大學日刊》第336號(1919年3月19日出版)。《神州日報》發表日期待查。

《神州日報》編輯部公鑒:

讀本月四日貴報“學海要聞”(半谷通信):“北京大學文科學長陳獨秀近有辭職之說,記者往訪蔡校長,詢以此事,蔡校長對於陳學長辭職一說,並無否認之表示。且謂該校評議會議決,文科自下學期或暑假後與理科合並,設一教授會主任,統轄文理兩課教務。學長一席,即當裁去。……則記者前函報告信而有征矣。”此段報告,有數誤點:

(一)陳學長並無辭職之事,如有以此事見詢者,鄙人必絕對否認之。所謂並無否認之表示者,誤也。

(二)文理合並,不設學長,而設一教務長以統轄教務。曾由學長及教授會主任會議定(陳學長亦在座),經評議會通過,定於暑假後實行。今報告中有下學期之說,一誤也。

又,本校現已有教授會十一,各會均推主任一人,共有十一人。而將來之教務長,則由諸主任互推一人任之。今報告中乃云“設一教授主任”,二誤也。在陳學長贊成不設學長之議,純粹為校務進行起見,於其個人之辭職與否,無關系。

(三)貴報上月兩次登半谷通信,皆謂陳學長及胡適、陶履恭、劉復等四人,以思想激烈,受政府幹涉。並謂陳學長已在天津,態度頗消極。而陶、胡等三人,則由校長以去就力爭,始得不去職,雲雲。全是謠言。此次報告中虛構一陳學長辭職之證據,而即雲“記者前函報告信而有征矣”。閱報者試合兩次通信及鄙人此函觀之,所謂信而有征者安在?

此項謠言,流傳甚廣,上海報紙,甚至有專電言此事者。惟各報所載,以貴報為最詳細,且通信員又引鄙人之言為證,故不能不一辨之。貴報素主實事求是,敢請照載此函,以當更正。

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