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致張厚載函(1919年3月19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蔡元培致張厚載函(1919年3月19日)
作者:蔡元培
1919年3月19日
發表於《北京大學日刊》第338號(1919年3月21日出版)

豂子兄鑒:

得書,知林琴南君攻擊本校教員之小說,均由兄轉寄《新申報》。在兄與林君有師生之誼,宜愛護林君;兄為本校學生,宜愛護母校。林君作此等小說,意在毀壞本校名譽,兄徇林君之意而發布之,於兄愛護母校之心,安乎,否乎?仆生平不喜作謾罵語、輕薄語,以為受者無傷,而施者實為失德。林君詈仆,仆將哀矜之不瑕,而又何憾焉!惟兄反諸愛護本師之心,安乎,否乎?往者不可追,望此後註意。此復,並候

學祺

附:張厚載致蔡元培函

孑民校長先生大鑒:

《新申報》所登林琴南先生小說稿,悉由鄙處轉寄。近更有一篇攻擊陳、胡兩先生,並有牽涉先生之處。稿發後,而林先生來函,謂先生已乞彼為劉應秋文集作序,《妖夢》一篇,當可勿登。但稿已寄至上海,殊難中止,不日即登出。倘有瀆犯先生之語,務乞歸罪於生。先生大度包容,對於林先生之遊戲筆墨,當亦不甚介意也。

又,林先生致先生一函,先生對之,有何感想,曾作復函否?生以為此實研究思潮變遷最有趣味之材料。務懇先生對於此事之態度與意見賜示,不勝企禱。專泐,敬頌

教祺

學生張厚載拜啟

再,林先生系生在中學時之教師,與生有師生之誼,合並附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