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邕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蔡邕論
作者:顧景星 

王允既誅董卓,蔡邕動色悲嘆,允勃然叱之曰:“董卓國之人賊,幾傾漢室。邕為王臣,所宜同忿,而懷其私義,以忘大節。天誅有罪,反相痛傷,豈不共為逆哉!”收付廷尉,人皆冤邕而罪允。以今觀之,王允斯言,未為過也。

始邕直言爲閹待所中,囚徙朔方,赭衣抱拲,全室流離,可謂難矣。及宥還畏禍,亡命吳會,十有二年,無意功名,而且以彈琴著書,終老牗下矣。使邕如梅福,長流江湖,豈不高哉?

董卓擅權,辟署祭酒,補御史,遷尚書,不三日而周歷三合。伊何為者?卓蓋惜邕致天下豪傑,不加望外之榮,無以市德。故舉之髡鉗之餘,爵之卿貳之上。且邕有何功?遂封侯食五百戶、祿五十萬?夫無故之利,聖人惡之。邕初議卓不可受尚父之稱,而自出顯位,何也?

今夫捕鳥者,擇其黠者以爲囮,毇米爲飼,濾流而飲,凡所以慰囮,靡弗至也。笯而出於野,置之叢簿之間,悲呼眾鳥,至日暮,翾然投於羅者眾矣。夫囮,未始樂為是也,而鳴致眾鳥,謂非囮罪不可也,邕,卓之囮也,邕未始樂為是也,而厚祿高位,將以風天下為邕之類者,而邕甘心受之,謂非邕罪不可。

桓帝召邕鼓琴,行次偃師,稱疾而返。卓每宴集,邕輒贊事鼓琴。後遂為表薦卓,時卓已為太尉,封郿侯、進相國,廢少帝、放太后,傾逼人主。邕謂宜益隆委任,厚其爵賞,豈欲卓加九錫、封安漢而已哉!然則邕死,不亦宜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