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原獻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蔣原獻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

君諱杲,字原獻,宋尚書禮部侍郎堂之後。其先宜興人,禮部知蘇州,徙家焉,因世居長洲之鄧巷裏。曾祖達卿,祖諱集,父諱淮。而君之配馬孺人,亦長洲之望族,家在甫里。君不幸早世,既葬矣。其後十有八年,而馬孺人卒。又十有三年,祔於其夫之兆,禮也。

其子煉來請銘,曰:「煉也少,先人之葬事不備,無以列諸幽。今獲葬吾母,嘗所聞於吾母及先人之遊者,得其一二。先人養其二親,晨夕之饋,不以溷諸兄弟。官有浚河之役,族貧者,為之代出力。諸所行事,洽於閨門,而及於鄉人。坦懷待物,尤為人所敬愛。而吾母寡居十有八年,代吾先人上事父母,下撫諸幼,吾先人為不亡也。皆不可以無志。」

煉又以其家所得當代名公表、志數十,若陳、劉二祭酒,徐武功伯、李文正公、吳文定公論次君之先世,往往孝友及文學發科,或為循吏。而其居鄉者,大率長厚,能以愛利及人,恤人之急,如恐不及,賑貸或至千石。其疾病也,鄉人禱於神,以千計。歿而哭其喪,相屬於道。蓋數世如出一轍。而文定公論之,以為「是豈有爵位在上、其勢足以安養乎民而得此耶?彼為一郡一邑,有愧是多矣」。蓋蔣氏之行誼著於鄉里者如此。

考其世,自洪熙至於弘治六、七十年間,適國家休明之運,天下承平,累世熙洽,鄉邑之老,安其里居,富厚生殖,以醇德惠利,庇蔭一方者,往往而是。蔣氏乃其著者。至於君之世,有可慨者矣。然觀煉之所稱述,其行事猶有先世之遺風焉。君卒於嘉靖元年月日,年若干,葬以某年月日。孺人卒於嘉靖十八年某月日,年六十九,葬以嘉靖三十二年某月日。墓在王巷先塋之次。子男三,炎、煉、燮。女三。孫男五。炎已先卒,故葬與請銘者,煉也。銘曰:

青丘之旁,吳淞之汭。爰有君子,克昌其裔。不嗇其施,民之攸塈。鄉人父兄,笑語洩洩。朋酒斯饗,樂我豐歲。於惟帝力,伊誰之致?年往化徂,日月其逝。我銘斯藏,思爾之世。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