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淑蘭情寄菩薩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蕭淑蘭情寄菩薩蠻
作者:賈仲明

第一折[编辑]

(沖末扮張世英上,詩云)雖無汗馬眠霜苦。曾受囊螢映雪勞;金榜一朝標姓字,此時方顯讀書高。小生姓張,名世英,字云傑,浙江溫州府人氏。自幼苦志勤學,經史皆通。所有蕭山縣友人蕭公讓有二子,命小生作館賓,到此兩月餘矣。公讓待我甚厚,今日卷家俱往墳頭拜掃,獨留小生在書房閑坐。小生乘暇,往東村望幾個朋友釋悶去來。(下)(外扮蕭公讓引老旦崔氏上,詩云)龍出海時千尺浪,鳳歸云去萬條霞。詩書不入時人耳,金玉難藏烈士家。自家姓蕭名讓,字公讓,祖居蕭山縣人氏,嫡親的五口兒:大嫂崔氏,有兩個孩兒,有個妹子,小字淑蘭,父母在時,曾從師讀書,深曉文義,年方一十九歲,容貌非常,未曾許聘於人。今日清明,舉家俱往祖塋蔡祀。妹子身體有些不快,不能去的,留下管家嬤嬤並梅香看視,問侯湯粥。俺祭掃畢便回來也。手下人,收拾春盛盒擔,往山頭走一遭去。(同下)(正旦扮蕭淑蘭引梅香上,云)妾身姓蕭,小字淑蘭,父母早亡,依兄嫂恩養。兩月前家兄請溫州張云傑作館賓,與家兄相處。妾窺見那生外貌俊雅,內性溫良,更兼才華藻麗,非凡器也。妾數日間行忘止,食忘餐,心在那生身上。今日清明節令,滿門家眷都去上墳。妾託病不去,欲引梅香往後花園中親與那生相見,別有話說。暗想情是人間何物也呵!(唱)

【仙呂】【八聲甘州】傷春病染,鬱悶沉沉,鬼病懨懨。相思即漸,碧窗唾漬稠粘。幾縷柔絲空系情,滿院楊花不捲簾。髩軃楚云松,懶對妝奩。

【混江龍】曉來情厭,收拾心事上眉尖。把金錢暗卜,龜卦時占。杏臉胭消嬌淡淡,柳腰香褪弱纖纖。料應也是前生欠,因無兄嫂,有失拘鈐。

【油葫蘆】這些時鬥帳春寒起未忺,睡不甜,任教曉日壓重簷。(帶云)那生好一表人物也!(唱)將他那模樣兒心坎上頻頻墊,名字兒口角頭時時念。想他性格兒沉,語話兒謙。繡床無意閑攀占,懶把彩絨撏。

【天下樂】我如今絍得金針卻倒拈,牙尖,抵玉纖,羅帕上淚痕千萬點。恐梅香冷句兒鬼朱,怕奶娘閒話兒簽,我則索強支吾陪笑臉。

(云)梅香,那生敢在書院旦,咱和你去來。(梅香云)這所在正是他書院。(張世英上,云)小生從東村裏探了幾個朋友,回書院中溫習經史去來。(做望見旦科,云)誰家女了,來到這裏?(正旦唱)

【那吒令】向湖山緊覘,惹遊絲滿臉;惹遊絲滿臉,驚飛花亂颭;驚飛花亂颭,蕩殘紅數點。(旦見張科,云)先生萬福!(張不睬科)(正旦唱)我禮忙迎情欲親,他頭不抬身微欠,真所謂君子謙謙。(張世英云)那壁小娘子是誰氏之家?(正旦云)妾身乃蕭公讓之妹也,知先生文學之士,妾有所盼,先生意下如何?(張世英云)是何言哉!蕭公待我為嘉賓,小生素無瑕玷。你快轉去,恐兄嫂回來。(做躲科)(正旦唱)

【鵲踏枝】則見他氣炎炎,那裏也笑掀髯。顯出些外貌威嚴,內性清廉。他避我遮遮掩掩,抵多少等等潛潛。

(張世英云)女人家不遵父母之命,不從媒妁之言,廉恥不拘。與外人交言,是何禮也!(正旦唱)

【寄生草】你惱怎麼陶學士蘇子瞻?改不了強文絍醋饑寒臉,斷不了許云子曰酸風欠,離不了之乎者也醃窮儉。想你也夢不到翔龍飛鳳五云樓,心則在鳴雞吠犬三家店。

(張世英怒科,云)早是我哩,他人怎了?全不怕當家尊嫂惡。恩養劣兄嚴。(正旦唱)

【金盞兒】這生不心忺倒憎嫌,早則騰騰烈火飛紅焰。將姻緣簿親檢自撕撏。若得咱香腮容並貼,玉體肯相沾,怕甚麼當家尊嫂惡,恩養劣兄嚴?(張世英云)女孩兒家休要弄險,俺讀書人豈肯做這等非禮之事!可不喪了行止?倘被兄嫂察知,何面目廝見!豈不羞慚?(正旦唱)

【後庭花】你道女孩兒家休弄險,你讀書人不會諂。為非事無行上,見家兄有甚臉。不索你話兒口店。你須惡厭,不由我腮鬥兒上添笑靨。(張世英云)休道是兄嫂知道,則那奶母梅香知呵,早晚說與令兄,如何臆得?可不你我何安?(正旦唱)

【醉中天】怕甚麼奶母舌兒塹。梅香嘴兒尖。恐早晚根前冷句兒添。便知道也難憑驗。家醜事必然羞掩,放心波風流雙漸,(張世英云)小生此間難住,必尋退步。(正旦唱)早則麼懶折腰歸去陶潛。(梅香云)姐姐,這秀才好淡屌麼?(正旦云)好惶恐人也!(唱)

【賺煞】秀才每難托志誠心,好吃開荒劍,一條擔兩下裏脫尖。有多少胡講歪談信口口店,喬文物拘恥拘廉。我看你瘦懨懨眼劄眉苫,多敢是家菜不甜野菜甜。你也消不得俺嬌滴滴桃腮杏臉,香馥馥玉溫花豔,則好去破窯中風雪斷齏鹽。(下)

第二折[编辑]

(張世英上,云)昨日蕭公舉家拜掃,不想家中有蕭公之妹。小生回書院,在後園中正遇此女,乃出淫言相戲。小生昨晚酒席間欲要說與蕭公,又不好看相。如今將學生放假三日,且在書房中獨坐些兒。好悶人也!(正旦扮嬤嬤上,云)老身是蕭公家管家的嬤嬤。兩月前東人命溫州張云傑作館賓,那秀才情通九經。不料東人妹淑蘭留心於那生身上,終日魂勞夢斷。夜來清明,滿家上墳,惟淑蘭托疾不往,意欲後園與那生相會。不想那生胸襟正大,半步無邪,反將惡言相觸,事不諧矣。淑蘭惶愧,昨夜廢寢忘餐,推床倒枕。無計所托,親與老身說知,作了一詞名〔菩薩蠻〕,著我送與那生,看他是如何。老身欲待行來,又恐東人知道見責;欲要不行,可憐淑蘭自幼便失父母,孤苦到今。俺須索與他成就此事,走一遭去。(唱)

【越調】【耍三台】姐姐命親分付,為張秀才丁甯使俺。您穩放著個先憂後喜,我空懷著個有苦無甘。煩惱這場非是攬,惡風聲委實心慘。則為他粉悴胭憔,端的是香消也那玉減。

【紫花兒序】姐姐怕不心勞意攘,哥哥又不性躁情乖,嫂嫂可要坐守行監。他如今看看衣褪,漸漸裙攙,春衫雙袖漫漫將淚揞。不明不暗,幾時配上金釵,接上瓊簪。

(做見張科,云)先生萬福!(張世英云)嬤嬤何來?莫非東人有命麼?(嬤嬤云)非也!老身花園中行來,信步至此。先生,兀的無聊那!(唱)

【小桃紅】你九經三史煞曾諳,習典故觀《通鑒》。課賦吟濤有風範,更非凡,臨帖寫字知個濃淡。把今古博覽,將前人比勘,那一事不詳參?(云)先生九經皆通,無書不讀,豈不曉三綱五常之理?聖人言:"男子三十而娶。"又云:"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何不求一門親事,老身當為月老,聘結良姻。先生尊意如何?(張世英云)嬤嬤言之甚善。但小生在此處館,惟知守嚴父之訓,讀聖人之書,豈有求親之念哉?(嬤嬤唱)

【金蕉葉】衠一味詩魔酒酣,引不動狂心怪膽。聖人言不孝有三,絕子嗣無後怎敢?

(云)先生容稟:東人有一妹,小字淑蘭,年方一十九歲,未曾許聘他人。先生意下若諾,老身達知東人,招為貴客。先生如此聰明,淑蘭更兼溫雅,真淑女可配君子也。(張世英云)小生今在蕭公門下處館,嬤嬤何出此言?倘蕭公察知,何面目立于蕭公門下?(嬤嬤唱)

【鬼三台】我著些言語來探,將他來賺,他那裏急截舌緊攙。秀才每自古眼睛饞,不似這生忒銅心鐵膽。哎,你個顏叔子秉燭真個堪,柳下惠開懷沒店三。酸溜溜《魯論》《齊論》,醋滴滴《周南》《召南》。(背云)將這詞與他,這生必然動念也。(做遞詞科,云)小姐有詞一章,望先生改削。(張世英接著讀科,云)君心情遠迷蓬島,妾心命薄連芳草。芳草正淒淒,君心知不知?妾身輕似葉,君意堅如鐵。妾意為君多,君心棄妾何。右詞寄〔菩薩蠻〕,不才妾淑蘭謹奉文郎云傑吟幾電覽是幸,就請回音。再拜。(張世英云)嬤嬤,你乃蕭公管家老者,蕭公共汝一家無外,怎生持此淫詞戲我?是何道理?(嬤嬤唱)

【調笑令】說的我面慘,轉羞慚,你因甚,相通這書一緘?莫怪我等閒特故來搖撼,赤緊的張橫渠不肯貪婪。只待要坐取公侯伯子男,氣昂昂闊論高談。(張世英云)昨朝行之,今日如此,似此小生當告辭,有何面目立于蕭公之門,恥見天下士大夫也!(嬤嬤唱)

【禿廝兒】俺那崔氏女正紅愁綠慘,你個張君瑞待面北眉南,著我老紅娘將兩下裏做一擔扭。請先生,省言鬼朱,喃喃。

【聖藥王】一迷裏口似潑釤怎撲掊,那裏肯周而不比且包含。本待成就您,顛倒連累咱。唬的我手忙腳亂似癡憨,似尋虎窟覓龍潭。

(張世英怒科,云)既讀孔聖之書,必達周公之禮,閉了書房門,便去與蕭公說知。(嬤嬤唱)

【絡絲娘】將韓王殿忽然火蟲分,藍橋驛平空水淹。(云)你道既讀孔聖之書,必達周公之禮,可知可知。(唱)人前面古怪剛直假撇欠,(做冷笑科,唱)只怕您背地坦荒淫愚濫。

(張世英云)看來都是你搬調這一樁事,我則說與蕭公去。(嬤嬤攔科,唱)

【雪裏梅】空著我功退似遊蠶,早則罷暮四與朝三。這生性狠情毒,老身驚心戰膽,姐姐也你敢愁添病感。

(張世英云)這首詞便是指證,蕭公見了,必有話說。(嬤嬤云)先生罷波!(做拜科,唱)

【收尾】請學士忍耐權時暫,何必恁高聲怒喊。自待教兄嫂逼臨了他,著主人公葬送了俺。(下)(張世英云)誰想有此事,小生必當退步。恐蕭公知此,難以分辯。只除如此,且往西興朋友家住數日。在此壁間留詩一首,使蕭公知之,好往西興來接我也。(做寫科)(詩云)感公清盼寄餘生,三載交遊兩月情。別去難言心下事,月明酒醒在西興。琴書衣衾,我皆不動,只是單身去咱。(下)(蕭公讓上,云)今日無甚事,書房中望云傑閒話片時。(做到科,云)怎生不見云傑?必是望朋友去了。(做見壁詩科,驚云)此詩必有緣故,莫非俺家孩兒每侍奉不周,故使如此?琴劍鋪陳,皆不曾動。他往西興去,准在朋友家停住,可也容易,我修一簡帖,遣一僕到西興去請他。若不如此,云傑平日與人寡合,怎肯自回?(做寫書科,云)書已寫就了也,便令人早接去。(詩云)與云傑交情非薄,詳詩意有何不樂?遣使者直至西興,請回來便知下落。(下)

第三折[编辑]

(正旦抱病,梅香扶上,云)妾身昨日與張秀才相見,不想他如此古忄敞,事不得諧。今日著管家嬤嬤持〔菩薩蠻〕詞一首,戲而挑逗,誰想那生仍將惡語相犯。嬤嬤回來說了,越增愁懷數倍。舉家盡知,止瞞著兄嫂,一會家尋思起來,我心中好是煩惱人也呵!(唱)

【雙調】【五供養】肌削玉,釧松金,陡恁的悶廣愁深。空著我幹忍恥,枉留心。都是我忒輕浮,欠檢束,正好教他撒沁,則索咬定牙兒暗。這文君待駕車,誰承望司馬拋琴。

(老旦上,云)妾身乃蕭公讓渾家崔氏是也。聞知小姑感疾,特來探望一遭。(做見科,云)姑姑因甚染病?可請良醫調理服藥。(正旦唱)

【落梅風】離魂魄,似失心,思昏沉悶圍愁浸。白日裏忘餐夜廢寢,自尋思不知因甚。

(老旦云)姑姑因甚上得病,說與我,著人去對證取藥。姑姑,你休要隱諱,恐怕日深一日,難以調理。(正旦唱)

【喬牌兒】嫂嫂待將咱病審,我無語似害淋。是前日打秋千鬥草處無拘禁,脫衣時敢被風侵。(老旦云)雖是感冒,怎生這等沉重,茶飯也不思進些?(正旦唱)

【折桂令】至如今茶不茶飯不飯心內陰陰,有時節透頂炎炎,有時節徹骨森森,頭眩旋旋,眼昏暗暗,身倦沉沉。一會家發增寒脾神凜凜,一會家添潮熱冷汗淋淋。病來時難灸難針,心疼時難忍難禁,人問時難訴難分,茶飯上不想不尋。

(正旦做睡科,老旦云)姑姑睡著了,休驚醒他。梅香,恐要甚麼湯粥吃,便與我說,再來望他。(下,旦做夢,張世英上科,正旦云)先生萬福!(張世英不語科,正旦唱)

【慶宣和】信步謾將花徑臨,掩映著柳影花陰。害的我瘦骨岩岩死臨侵,端的是為您,為您。(張世英推旦科,云)您休推睡裏夢裏。(下,正旦驚醒科,唱)

【殿前歡】這生好不知音,虛度了春宵一刻價千金,空閒了瑣窗朱戶鴛鴦枕,翡翠羅衾。早則麼韓吏部李翰林,一任教他恁。誰想你睡夢裏也將人冷侵,待古裏掂折了玉簪,摔碎了瑤琴。

(梅香云)姐姐,你知道麼?張秀才不曾作別,就往西興去了。你哥哥修書差人請去哩。(正旦云)既然如此,我再作一詞,瞞著哥哥,封于書內,寄與那生,看他心意如何。梅香,將紙筆過來。(梅香云)紙筆在此。(正旦寫詞科,唱)

【雁兒落】把西興路黃犬尋,南浦道青駕任。信手的聯成腸斷詞,抵多少織就回文錦。

【得勝令】早難道詩對會家吟,他全沒些惜花心。點勾般圈紅問,描朱似刷畫兒臨。表數句佳音,字字胭脂滲,書兩字泥金,行行血淚浸。

(云)寫就了也。我念一遍:不才妾蕭淑蘭病中作詞一闋,詞寄〔菩薩蠻〕,奉上文郎云傑翰座,謹望挽回春色。詞不盡言,言不盡意。(詞云):無情水滿西興渡,多情人往西興去。西興去路遙,教奴魂夢勞。今將心內苦,聯作相思句。君若見情詞,同諧連理枝。梅香,你仔細與我放在書內,不要著哥哥、嫂嫂知道。(梅香云)理會的。(正旦唱)

【鴛鴦煞】病淹煎苦被東風禁,淚連綿惟把春衫滲。飯不湯匙,繡不拈針。暢道閨思添多,愁懷轉深,煙冷龍沉銀蠟消紅淋。想起他這狠切的毒心,好著我半晌沉吟倒替他嘇。(下)

第四折[编辑]

(蕭公讓同老旦上,云)我修了書到西興去,請那張云傑,不想書內有〔菩薩蠻〕詞一首,是吾妹淑蘭所作,寄情云傑。細審其故,云傑無心,皆是吾妹所為。況兼淑蘭染病,也只為此。大嫂,我仔細想來,莫若遣幣帛、羔雁、酒禮、花紅,著官媒說合,招贅云傑為婿。看我一雙父母同胞情分,省教他人恥笑。大嫂,你心下如何?(老旦云)你既主張了罷,也免的出醜揚疾,也見我祖宗家門清潔,我意正如此,擇吉日良辰,一應合用禮物不要少了。一則外人好看,二則小姑寬心。(蕭公讓云)事不宜遲,收拾了便令媒人速去。(詩云):兄妹本同胞,那能不相惜。去請西興人。來作東床客。(同下)(張世英上,云)小生張世英,自到西興朋友家住經半月,誰想蕭公為他令妹,倒遣媒人來說親事,使小生如之奈何?古人云:"男子生而願為之有室,女子生而願為之有家。"一來公讓如此美意,二來男婚女聘,人倫大禮,不負此女初心,況其家本名門,何辱于小生?今日便回蕭山去成就此事,不為過也。(下)(正旦同梅香上)(梅香云)姐姐,早則歡喜也。哥哥下三千貫正財禮錢招張云傑為婿,羔雁茶禮,斷送房奩,盡行出辦,足滿姐姐平生所望。(正旦云)好慚愧也呵!(唱)

【黃鐘】【醉花陰】離恨閒愁早填滿,俺主人非長是短。謝兄嫂得團圞,陪羔雁花紅,下正禮三千貫。度量闊,眼皮寬,把斷送房奩全儘管。

【喜遷鶯】納幣帛綾段,不斷頭花擔盒盤堪觀。披掛的遍身紅滿,來往官媒一剗地錦繡攢。人亂攛,親屬交錯,羅綺彌漫。

(淨扮官媒引鼓樂上,請新郎科)(張世英上,云)這親事非吾樂就,只為令兄尊命?不敢有違,勉強而已。(正旦唱)

【出隊子】這都是姻緣前判,幸今生得聚完。玉肩同並赴云端,素手相攜跨采鸞,清韻雙吹鳴鳳管。(張世英云)我張世英若非令兄相待之厚,不負卿之初心,豈敢玷污名教,致有今日?(正旦冷笑科,唱)

【刮地風】剗地亂講歪談一萬端,尚古自苦澀寒酸。聽笙簧一派聲撩亂,翠擁珠攢。舞態輕盈,歌聲纖緩。香篆靄,絳蠟明,低垂簾幔。端的個畫堂深,和氣暖,受用千般。

(梅香云)夜涼風定,月朗天晴,香清燈燦,歌舞吹彈,正好交杯勸盞。一壁廂動樂者。(做奏樂、交杯科)(正旦唱)

【四門子】香馥馥合巹杯交換,正良宵勝事攢。碧天邊燦燦寒星煥,碾冰輪皓月團團。樂意的酬,盡興的撏,貪歡娛自然嫌漏短。樂意的酬,盡興的錛,索強似風亭月館。

(媒請兄嫂、蕭公讓同老旦上,相見科)(蕭公讓云)云傑,男女匹配,人道之大,吾妹妝殘貌陋,有辱足下。皆由不忘雅意,故得有此。(張世英云)久賴公讓厚庇,又得結姻於今妹,深感不淺。若非平昔之舊,安敢如此?但不知小生將何圖報耳。(蕭公讓云)云傑太謙,下次人等掛起圖畫,點上花燈,再整筵宴,樂此良夜!(做送酒科)(正旦唱)

【水仙子】酒斟著鸚鵡杯,光映著瑪瑙盤。茶烹著丹鳳髓,香浮著碧玉碗。開銀屏金孔雀綠嫩紅嬌,隱錦褥繡芙蓉枝繁葉亂。嵌玲瓏香球掛金縷,團梅紅羅鮫綃帳舞鳳飛鸞。是、是、是,東鄰女曾窺宋玉垣,喜、喜、喜,果相逢翡翠銀花幔,早、早、早,同心帶扣雙挽結交歡。

(張世英云)小生暗想:此系宿緣,恐非人力所能謀也。(蕭公讓云)此言最善,這都是天意暗合人心,豈不是個大喜事?(正旦唱)

【古寨兒令】我這裏偷看,不由人心歡,沒褒彈,忒丰韻,表正形端。趁著這風和月圓春夜暖,逢天喜值紅鸞,配宿緣成仙伴。

(蕭公讓云)咱這江南風景,如此夜宴,月光照耀,燈燭輝煌,錦繡羅列,圖畫張掛,百味珍羞,水陸俱備,端的好富麗也!(做送酒科)(張世英云)咱如此受用,誠為可樂,小生便當盡醉,豈敢推辭?(正旦唱)

【神仗兒】荔枝漿乳酪蜜團,甘蔗汁酥油糖拌。薔薇露秋菊春蘭,紫蘇鹽薑醋薦款,碧芥芽蔥針寸段。(云)梅香,你看這生在書院相見之時,許多道學身分,今都到那裏去了?(唱)細端詳俊沈嬌潘,可不道尊瞻視,正衣冠。

(蕭公讓云)小的每與我大吹大擂者!(做奏樂科)(媒念詩云)碧漢飛雙鳳,瑤池宿兩鴛,洞房花燭夜,人月共團圓。(正旦唱)

【尾聲】錦片前程今美滿,舞菱花一對青鸞,早不入鳳台閑玉管。

題目賢嫂嫂合成金貫鎖

親哥哥配上玉連環

正名張世英飽存君子志

蕭淑蘭情寄菩薩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