薦王師範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薦王師範表
作者:王鎔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43

臣聞推亡固存,古有明義。興滅繼絕,書著前文。蓋聖王宏延賞之恩,哲後開勸能之道。故吳君錄舊,育淩統之孤兒。漢帝追功,舉張良之愛子。臣伏見故淄青節度使檢校司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王敬武,將星發彩,金匱傳符。推心皆務於政經,戮力每勤於王室。自艱難變運,鑾輅省方。海嶽一隅,不驚刁鬥。關畿數路,嚐走梯航。加以淪落衣冠,流亡民庶。皆能賑恤,盡致昭蘇。可謂輔國藎臣,在時良牧。而不幸秋蘭敗葉,朝露晞光。俄成就木之悲,不盡登壇之寄。其男檢校工部尚書權知留後事師範,親為嫡長,才實瑰奇。早綰父兵,夙知軍誌。張飛之敵,每說無前。魏萬之名,鹹言必大。頃以元戎物故,外府事殷。體人情懷騷動之虞,俟朝奏有關河之隔。以是連營義旅,比屋烝黎。追欒社以增哀,思召棠而瀝懇。爰從苫塊,抑主兵戎。分少拊寒,盡同赤子。望雲就日,頗罄丹誠。今則戈戟罷尋,光陰己變。險夷一致,首尾二年。雄棱真是其將門,造次不渝於臣節。雖皇華紫誥,慰安相繼於道途。而舊旆油幢,承寵未聞其擬議。將何以寬諸眾望,塞彼群情。光成季之高勳,表臧孫之後嗣。伏望皇帝陛下信敷九有,仁覆萬方。當惟新革故之時,思就俗理人之道。克全修偃,早委節旄。俾其戶戶披雲,皆瞻白日。人人棄管,盡睹青天。覃四時不宰之功,救五郡倒懸之苦。則豈獨自夷及夏,鹹知煦嫗之恩。誠亦在存與亡,俱荷生成之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