蘄州新城門頌(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蘄州新城門頌
(並序)
作者:符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8

城於防,《春秋》書之,重時也。城於蘄,輿人誦之,美功也。何可謂之功?曰余得言之矣。大唐庚辰歲秋九月,岳鄂觀察使御史中丞鄭公前牧於蘄春,始佩銅虎符。是年冬十一月,蔡人不虔,天子詔諸侯之師誅破之。我有疆場,與人腹背,慮禍甚劇,為虞落然,民大愁恐,若寇暴至。是邦也,夙昔無事,人傲慢,垂百餘祀,城隍不張,頹墉壞堞,僅為平野。公乃度舊址,量客土,備畚錘,嘯丁壯,勃焉而興。於是謹刀布以索力,考鼛鼓以蕩氣,嚴進退以設令,立師伍以程課,烝徒雷呼,萬錘星飛,誅惰聳勞,間無留時。凡甲子五癸,即崒然城成矣。墉高三雉,門容兩轍,周回一千八百四十步,門臺睥睨,霞赩雲截,如崇山斷岸,邈不可向,議金湯者,我居首焉。日者嗣曹王皋討希烈之叛,於此嘗具板幹,作為坯築,役徒巨億,經費稱是,樹而復潰,卒無能名。風俗耇老以為蛟螭靈怪,蟠窟固護,使人不見其績也。公躬自省視,循理辨物,心禱且計,輔之至誠,遂用堅致。嗚呼!蘄城,楚舊封也,疆淮蔡,邇申息,地當隘束,實生攻奪。若向時敵者驅鐵衣,出穆陵,襲我無備,搖脛而至,即江淮之南,吾見其波動矣。然俾夫大藩倚其固,屬郡抱其勢,千里士庶,高枕而臥,寇不致萌彎弓撚矢之意者,新城之謂也。繇是大君聽民間威聲聞望,以公有文武上才,秉心塞淵,可以防方隅,可以握權貴,故拔自倅牧,雄居盛府。山川幢蓋,皆舊物也,寄任之重,敻無其鄰。夫賢為世出,績因時達,微新城,吾見公之力才事業,其堙鬱不揚乎?鯫生作頌,頌以後。辭曰:

庚辰之歲,鶉首有彗,人用五兵。
維彼蘄下,疆及風馬,實啟戎情。
在昔無虞,蔑其闉闍,埤堞頹傾。
我公作守,恢拓荒舊,及新其城。
百堵言言,四阿孱顏,矗如雲平。
扼衡據會,寇不敢過,生人休戚。
維茲盛烈,遭時而發,鴻振芳名。
我有貞石,不追不琢,孰聞風聲。
是用作頌,冀茲不朽,與日永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