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浦筆記/卷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蘆浦筆記
◀上一巻 巻九 下一巻▶

白玉樓賦[编辑]

峞崜嶪岌,璀璨流離,髙明而廣大者,天上之白玉樓也。鬼作神械,梯雲駕風,杳杳藹藹,穹穹窿窿,端不可以名舉而數同也。陛矗九仞,簷掀百層,反宇吸日,飛甍列星,唶不可以意搆而力營也。前臨瑤池千頃之寒波,傍帶銀潢萬疊之髙浪,俯烏兔之出入,瞰雲霞之直上,蓋九萬里風斯在下矣。雖章華三休,井干百尋,顧孰與爭雄而誇尢乎!宜其澡心於廣漠之淸淵,宅意於無垠之元圃,策氣馬以上征,儼神驂而陟歩,歘兮忽兮,排天閽而遨遊焉。請掇其梗槩而言之。方茲樓之經始也,斗舌下命,魁靈制權,飈御馳馹,雷霆急鞭。瘦崑山,空藍田,萃剞劂,裁方圓。輸以六甲,董以羣仙,惟五城一覩之珍,三獻不逢之寶,蓋於此山積而雲駢。然後大匠課程,羣工謹度,琢瑗礱瑛,鬬珪疊璐,層翬翼翼,鵬翅鶱雲,修梁耽耽,虹腰漲霧。跨空則璆檻璪橋,直明則琱窗琛戸。鏤飛僊以承楣,刻蛟龍而糺柱,鼇矯首而戴墀,虬怒髯而攫礎。飛鳴之鳥,則縞鳳霜鸞;華實之林,則瓊枝珠樹。騰輝而曜魄挫芒,比縟而冰花奪素,翕霍晶熒,莫得定視而熟睹也。爾乃迹脱凡近,身居泬寥,追逸駕於若士,揖髙蹤於盧敖,窺倒景之列缺,躡閬風之扶搖。時則有龍驂鶴馭,軼彤霧而駐軌,千乘萬騎,擁紫皇於岧嶤。霓旌羽節,光倩浰以目眩;玉童華女,衆馺踏而雲飃。或鏗金而戛玉,或拊琴而鳴匏,曲非世律,聲度九韶。峩冠累弁者,皆冰膚而瓊質;承顏接詞者,率精會而神交。怳不知其所自,眞放浪而逍遙者也。彼穆王遊化人之宮,黃帝華胥之國,超乎雲霓之上,介乎台衡之北,傳後世以誇雄,語茲樓則兼金一羽之相直矣。若夏革談妙,齊諧志怪,券宇宙之無極,狀鵾鵬之變態,顧貪常嗜璅,單見狹聞,何足語樓之髙大邪!

亂曰:

瓊爲棟兮琚爲梁,鸞遐翥兮龍髙驤。琱欄瑋檻兮屯冰霜,日精月華兮埋輝光。 雲繚基兮霞擁址,星爲經兮漢爲紀。俯齊州兮九點煙,瞰蒼溟兮一杯水。 翠旌孔葢兮驂玉虬,笙簫杳默兮帝來遊。停驂弭節兮駐雲輈,帝心愉樂兮民咸休。

李賀苦吟能詩。韓愈杜牧所知解導,其詳見於本史。因閲賀小傳:「平居一日,忽見緋衣吏,駕赤虬,持一版書,若太古篆霹靂石文者。云當召不能讀,歘下榻叩頭。緋衣人笑曰:『帝成白玉樓,立召君爲記。』窗中勃勃有煙氣,聞行車嘒管之聲,如炊五㪷黍。許,卒。」觀詩,語淸峭,人物超邁,眞神仙中人。跨赤虬去,當是髙仙無疑。大觀庚寅臘後二日,宣和殿書並畫。


右賦。道君皇帝親灑宸翰於圖之後。石湖跋云:「」自玉階及紅雲法駕之後以至六小樓,意趣超絶,形容髙妙,必夢遊帝所者,彷彿得之,非世間俗意匠可到。明窗淨几,盡巻展玩,怳然便覺身在九霄三景之上。簡齋集水府法駕導引曲,乃倚其體作歩虚詞六章。羽人有不俗者,使歌之。風淸月明之下,雖未得仙,亦足以豪矣。詞一云:『珠霄境,卻似化人宮。梵氣彌羅融萬象,玉樓十二倚晴空,一片寶光中。』二云:『浮黎路,依約太微間。雪色寶階千萬丈,人間遙作白虹看,幢節度髙寒。』三云:『罡風起,背負玉虚廷。九素煙中寒一色,扶欄四面是靑冥,環拱萬珠星。』四云:『流鈴響,龍馭籋雲來。夾道搴華籠綵仗,紅雲扶輅輾天街,迎駕鶴毰毸。』」五云:『鈞天奏,流韻滿空明。琪樹玲瓏珠網碎,仙風吹作歩虚聲,相和八鸞鳴。』六云:『樓欄外,輦道插非煙。閒上欝蕭臺上看,空歌來自始靑天,揚袂揖飛僊。』」

祭蝗蟲文[编辑]

維某年月日,右修職郎特差知壽春府安豐縣王希呂,謹以淸酌之奠,祭於蝗蟲之神,而告之曰:「古先哲王之有天下也,兢兢畏畏,於事天治人之禮無不盡,然猶九年之水,七年之旱,見於之時。是知數之所鍾,有不可得而逭者。則蝗蟲之來此土,食民之産,以肥其身,以孳其子孫,亦宜矣。然嘗聞之循吏,一有善政,而蝗不入境。至於李唐太宗,呑一蝗而衆蝗死。當時仰其德,後世歌其事。鏗鏘炳明,盪人耳目,迨茲以爲美談。今天子嗣神聖位,聰明仁厚,出於天性。凡事有不法天,政有不便民者,一切革而去之。老姦巨猾既耡以耘,不萌不芽,無所容跡。嶺海荊湖之民,甍連壤交,仰事俯育,熙熙于于,各得其所。却視循吏、唐太宗何啻萬萬不侔。則蝗蟲之來處此土,食民之産,以息其身,以孳其子若孫,其爲不可亦明矣。且縣令受天子命,來宰是邑,其治以撫養百姓爲事,則蝗蟲之與縣令又不得並居此土也。道安豐而西北走四十里,即虜人之界。彼其暴虐無道,弒君殺母,無所不有。蝗蟲捨此而去彼,誰爲不可者!今與蝗蟲約,三日北歸。三日不能,五日。五日不能,七日。若七日不歸,是終不肯歸矣。是狃蕃夷之餘習以害我聖朝之善治。夫狃蕃夷之餘習,害聖朝之善治,與傲天子之命吏,不聽其言而爲民害者,其罪皆可殺。縣令則取人去螟之語,相捕蝗之命,以與蝗蟲從事,必盡殺之廼止,無俾遺種於茲邑。蝗蟲有知,其聽縣令言。」

右文葢學昌黎鱷魚文者也。頃傳得之,附録於此。

慤齋銘[编辑]

家君命以慤名其齋,而命銘以告之。敬問所以爲銘之意,葢取夫孔子曰:「士必慤而後求智能。」退而深思,以爲之銘。

士或志近,辯給智巧,學之不知,其器則小。天下之理,惟實爲貴。實不在外,當慤乎内。不震不搖,物孰加之。以此操行,誰曰不宜?古之君子,惟斯之守,不可小知,而可大受。故以此事親,斯爲孝;以此事君,斯爲忠;以此事兄,斯爲悌;交於朋友,斯爲信。子其深思而不忒,維師乎慤以令子之德。

右銘不載集中。葢當時此紙流落,今幸寶藏遺墨。先生作銘時,年二十有三,實乙亥冬十月辛卯也。

驩飲箴驩會誓[编辑]

合驩以禮,爰有酒食。議者其誰?伊婦之職。一獻百拜,尚何酒失。後世非古,沈湎淫泆。婦不復議,而侑以色。競致妖靡,用侈燕席。求之萬方,百金不易。持觴一曲,飲釂顏開。主勸客酬,笑言歡𣅿。夫豈不樂,嗟禮何在?狂者斷腸,莊毅色改。戲狎因之,東主亦悔。主賓胥失,顧不足戒。襟解薌聞,一石其飲。詼諧之詞,以風其甚。紅裙是醉,有如聚蚊。吏部所鄙,淸篇實云。咨爾有位,是懲是毖。勿違斯言,以愆德義。


侍女之席,誓不敢即。渝盟受殃,神質於旁。山童石爛,言則可誕。山崇石堅,此言不愆。


右箴誓。司農少卿楊獬正伯掲於坐右。公臨江鄕人也,淸介有守,此文葢有所懲云。

◀上一卷 下一卷▶
蘆浦筆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宋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