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府知府童公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蘇州府知府童公傳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
维基百科 参阅维基百科中的:童華

公姓童,名華,字心樸,浙之山陰人。年十二入郡庠,屢鄉舉不第,乃習刑名,從事幕府。年四十九,循例入貲,與纂《大清律》,受知於大學士朱文端公,以知縣薦。世宗召見,命查賑直隸。直隸樂亭、盧龍二邑報饑口不實,公倍增之,所全活甚眾。會怡賢親王在直隸,問公灤河形勢,公條對如指掌。王以為能,奏知平山縣。縣災,公不待報,遽出倉粟七千石貸民。總督某劾奏,世宗心重之,免其罪,擢知正定府,權按察使事,移知蘇州。

當是時,奉旨清查康熙五十一年雍正四年江蘇負課一千二百餘萬。大府妄測上意,鉤考攤派,民不能堪。狴犴累累,無容囚處。公向大府開說甚辨,大府怒曰:「汝沽名,敢逆聖旨耶?」公直前抗聲曰:「華非逆旨,乃遵旨也。皇上明知有積欠而不命嚴追,特命清查者,正欲清其來歷,查其原委,或在官,或在役,或在民,或應徵,或不應徵。使了然分曉,然後奏請上裁,恩從中下,此聖意也。今奉行者絕不顧名思義,而徒以十五年之積欠,詙詙然求完納於一時,是暴徵,非清查也。」曰:「於汝云何?」曰:「寬華限三月,當部居別白,分牒申報。」大府嘿然。公出即釋所獄繫者千餘人,而造冊若列眉,求為轉奏。未幾,世宗風聞江南清查不善,璽書嚴飭,眾方折服。

蘇撫某訪僧與民婦奸,製一枷,兩人荷以徇。公聞,即往破枷縱遣,而自詣轅請罪曰:「犯奸者枷,律也。為一枷兩荷,以揶揄之,非政體也。且奸罪止杖,府縣所司,非尊官所宜聞。」巡撫敬其強直,面謝之,而心不悅。浙江總督李衛篡人江南,絕無文牒。他府畏其威,唯唯聽命。至蘇州,公抗不與,曰:「地界各有統轄,毋相儳也。」李深嗛之,為蜚語聞上。世宗召公見,命往陝西以知府用。署肅州,忤巡撫某,被劾罷官。今上元年,起知福州,再加漳州,又忤巡撫某,被劾罷官。歸數年卒,年六十六。

公精勤廉悍,善治下,不善事上。發奸摘伏如神,而尤長於水利。佐怡賢親王營田直隸,得十八泉於正定府城外,建西南二閘,墾膏腴三百五十頃。佐經略鄂公屯田肅州,鑿通九家窯五山,引水於十五里外,升之於二十丈之高,穿渠築堡,溉田萬畝,民至今利賴之。所著詩文若干卷。其《開太湖水田議》一篇,蓋守蘇時未竟之志也。蘇民德公尤深,論者以比前明知府況鍾云。

論曰:《傳》稱:「天為剛德,猶不干時。」公屢幹其長官,隨起隨顛,致不竟其用。豈干將、莫邪缺折亦其性耶?不然,何所遭之不幸也!公歿至今垂四十年,聞其子孫過吳,吳市漿賣餅家猶有質衣履供其斧資者。嗚呼!公得民心久而如此,可知誠能動物,非一時沽名者流。而或謂吳俗輕儇,毀譽多浮其實者,亦非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