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易/卷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蘭易
卷上
卷下 

蘭易上卷

      宋鹿亭翁著

      明蕈溪子校

天根易[编辑]

夏易連山,始於艮也。殷易歸藏,始於坤也。周易太極,始於乾坤也。蘭易始於復,故曰天根,萬物本於根,根本於天,天根本於復,天且有根,而况於萬物乎,况於蘭乎。

䷗覆[编辑]

  蘭十一月卦也。天根大始,蘭退藏於室,元亨。

  繫曰:知用知藏,易之道也,藏蘭勿用,又何咎也,蘭然後可大,亦可久也。復者易之終始,君子藝蘭,以自考也。

䷒臨[编辑]

  蘭十二月卦也。納日自牖,吉。

  繫曰:日至自南向之有喜也,自冬至於孟春,澆可已也,天煦土乾,澆有之矣,旬以為期,微潤勿止也。

䷊泰[编辑]

  蘭正月卦也。陽道將長,與蘭俱開。

  繫曰:春日向陽,乘時也,時有餘寒,復閉置也。莫不仁於春䨮,葉之災也。厥性好風,宜高臺也,臺高不過五尺,亢陽方來也。向南倚北,左林右野,居之宜也。

䷡大壯[编辑]

  蘭二月卦也。見風䨮,㐫。

  繫曰:霜雪既消,出於中庭也,庭廣多陽,庭狹多陰,必有方也。蟲囓其葉,不亦傷乎,削竹為箴,除去殃也,油帛以拭之,法之良也。灑用鱗羽之瀋,亦可以滅形也。束之從橫,風之防也。蛛網必除,埄埃必除,除穢之象也。

䷪夬[编辑]

  蘭三月卦也。有風自西來,吝。

  繫曰:去寒就燠,必位乎其所也。灌水汲於河,且貯雨也。豆麻皮鱗及毛羽也,漬之為肥,三春之所用也。灌則四注,勿灑乎上也,上灑之,致葉黃也,茗汁以滌之,黃去而復常也。

䷀乾[编辑]

  蘭四月卦也。香升于天,利見大人。

  繫曰:水清濁有宜,慎勿用井也。三日為期,夏之正也。灌必未明,或日未升也。再灌以曛黃,是為經程也。

䷫姤[编辑]

  蘭五月卦也。辟暑雨小,有悔無咎。

  繫曰:自夏徂秋,恒避日也。雨三日以徃,宜入室也。雨徃日來驟,致下熱也,傷根及葉,乃大有害也。肥以救溼,亟不敗也。敗葉必剪,自治也。

䷠遯[编辑]

  蘭六月卦也。陰伏於下,不為水困。

  繫曰:六月維暑,何可當也,水亭凉架,各于其方也。華大盛,則衰來兹窮也。長兄去弟,大有功也。

䷋否[编辑]

  蘭七月卦也。蠹去濕出,利貞。

  繫曰:秋陽維烈,蔭之為貴也。敺蚓有術,溺中甚快也,其後用水,未悖也。

䷓觀[编辑]

  蘭八月卦也。壅灌以時,華落氣滋。

  繫曰:熱則用水,凉則用肥。至於八月有事也,花退澆培,自此始也。焚牛之骨,用其灰,肥之尤也。

䷖剝[编辑]

  蘭九月卦也。分羣類族,元吉。

  繫曰:上畏隕霜,下蟻食也,投骨餌之,羶慕意也。是月何晦,分種亟也,三歲之叢根,可折也,根老者芟,少足惜也。其種箆,如以三為節也。宿中新外根,各有合而相得也,揜土欲浮,不欲實也。盆底竅之,風氣不相塞也。草履芒屩,敝勿棄也,燒土種之,以為鋪屑也。

䷁坤[编辑]

  蘭十月卦也。萬物終始,藏于天根。

  繫曰:陽月華胎,灌宜肥也。戒之為分種,後時也。陰往陽來,氣含滋也,藏于月窟,復于天根,是為陰陽之樞機也。


蕈溪子曰:《蘭易》一卷,受之四明山中田父。書稱宋鹿亭翁著,按《郡縣志》山有鹿亭,今迷不知處。無問作者姓氏矣,要是不代隱士,易道盛於宋,授受明而家學眾,不意更有《蘭易》如此。蘭於萬物,一草也,而書可謂易,豈即萬物各一大極之旨邪。但其書都不言象數,直說事理,此固宋人之為易也,與其文儗易辭,似善易者,用韻亦然,俗學鮮能通之。所論種、溉之法,簡而盡近而不穢,他日入四明,為鹿亭,接山林,將絕之統稱異代弟子。此書其顓門之業也,抑今蘭艸生江南、楚、越、閩中者,皆非屈騷之所樹所紉,然天地開闢幾萬千年,真蘭既微,而此蘭晚生幽谷,乘時為帝,氣味卓越,始知世間有王者香。正如漢高奮跡,徒步系統三代,腐儒呶呶,猶為蘭著真偽之辨,天下所君則即真矣,何偽之有。如人言甘者名菊,苦者名薏,今菊為時所尊貴者,皆不必味甘有黃華也。他若布有綿花可代裘紵,器有倚卓可代几席,茶可為飲,棗可蒸酒,毫為筆,煙為墨,魚網藤竹為紙可代簡,漆書可版鏤之類,周孔以前豈曾知此耶。凡後今之制,勝于前古者多矣,必將求所謂九畹十畮而後種之,皆反古之戮民耳。夫屈公嘗不解有梅,不聞梅以見遺騷經為嫌也。君子隨時育物,愛養之道,於蘭必盡心焉,故有取乎此書。

古易氏贊曰:躋仲著論,極言英雄與盗賊不同,蓋方正統未定,真人未出時,此自有王有霸,不可與僭竊篡逆同條而論。如遷《史》列項世家,陳《志》鼎分三國,魏文貞請為李密立碑是也。今人於此一切追書,黜之為偽朝,不使英雄裂眼地下邪,其論議動駴,流俗如此,然此正其是非不詭聖人處,今復為蘭艸辨,去一偽字,略同此意,抑蘭自此坐得正統矣。

附錄[编辑]

蘭四時口訣二條[编辑]

  訣曰:春不出,夏不日,秋不乾,冬不濕。

  又曰:春壅,夏灌,秋蔭,冬晒。

蘭月令口訣十二章[编辑]

與舊傳多異同。

  正月收藏未出牕,每將寒葉近陽光,出時只在南簷下,春雪春風最易傷。

  二月陰晴不定天,最防葉作鷓鴣班,直須月盡方移出,竹架遮風護更難。

  三月新條出舊叢,卻還珍重怕西風,莫教傷濕多生蝨,記取澆培雨後功。

  四月盆中泥土焦,休將井渫灌新苗,燖湯茗汁與河水,戌未寅時一再澆。

  五月芽長花正芳,樹陰竹下好乘凉,書齋移玩休多灌,枯葉全除不用防。

  六月宜凉澆莫多,澆多無奈腐根何,根中饒水兼承露,三日為期不可過。

  七月秋風已漸來,灌如六月自無灾,麻膚浸水能滋益,消息投之為善培。

  八月方當花事䦨,壅培澆灌莫教開,肅霜未降先多備,此是年年消長關。

  九月蘭齊可析盆,三年盆滿始堪分,若生白點將油灑,待雨須教淨洗痕。

  十月宜將土氣培,來年花蕚此時胎,若防蚯蚓中宜溺,前此驅除須慎哉。

  十一月來防凍寒,沾濡便免葉黃殘,黃多無復青青色,待臘燒茅用火熏。

  臘月南牕映太陽,勝於籠罩土埋缸,花開四面君知否,日晒輪推標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