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陔堂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蘭陔堂詩》序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

讀詩者,得古人所言,不如得古人所不言。淵明不肯折腰見督郵,乃賦《歸來》,是說也,余嘗疑之。夫督郵之必至,與縣令之腰之必折,淵明豈不知之?胡所見之晚,而初筮仕之輕也?蓋當日淵明有他意存焉,不可明言,而藉此為言。

蘭州太守鄭先生以弟喪去官,此東漢獨行者之風也,非今令甲也。先生必希古以違俗,殆亦有難言者存耶?然淵明雖不言,而於詩則微言之。先生雖不言,而於詩亦微言之。讀先生詩者,知其為有淵明之心也。

先生為漁仲後裔,載萬卷書歸夾說,過余索序。余以不文辭,又以不能急就辭,而先生強之甚堅,艤舟以待。余感先生義甚高,交甚廣,胡拳拳於野人之一言哉?或先生性耽泉石,親見枚之乞養者已二十有一年,以歸來之人,序歸來之人之詩,冀其有同心而無愧詞也。嗚呼,此先生所以有石城三日之泊也夫!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